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央民族大学刘玉屏教授为我院研究生作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6


2021年11月22日晚,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刘玉屏教授邀为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作题为“基于关键事件的职前汉语教师语法教学反思研究”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进行,由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周琳副教授主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玉屏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和意义她指出目前国际汉语教学领域的教学反思研究多从整体上对汉语教师的反思能力进行探讨,未对反思内容进行具体分析,基于关键事件的语法教学反思可为职前汉语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提供更为具体的参考,具有重要意义刘玉屏教授研究对象、数据收集方法、研究问题、分析框架、研究结论进行了详细阐述她指职前教师语法教学反思内容中关注度较高的方面是教师话语、教学内容、教学行为有效性、学生语言水平等,并结合实例,从技术性反思、实践性反思、批判性反思三个层次深入分析了反思层次反思特点。在此基础上刘玉屏教授进一步总结语法教学反思对职前教师语法教学能力发展的启示,包括:优化相关的教师教育课程借助关键事件促进教师反思、丰富反思内容提高教学反思质量反思能力讲座最后,刘玉屏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同学们一致认为,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大家对教学反思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收获巨大教学反思是教师提高个人业务水平的有效手段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读硕士作为职前国际中文教师应深化教学反思的认识,提教学反思能力,进而助推国际中文教学水平提高。(通讯员 满妍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