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的前身是具有六十余年历史的国文组。经教育部批准,2002年设立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2008年设立对外汉语本科专业;2013年,根据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调整结果,对外汉语专业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院目前共有教职工46名,其中专职教师38人,另有留学生汉语课程外聘教师30余人。学院为孔子学院和海外汉语课堂长期提供师资,师资队伍具有国际化、年轻化、博士率高的特点,具有很强的可持续发展潜力。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授权点,目前开设“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网络与新媒体”三个本科专业,同时开设针对留学生的本科课程,包括“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下的国际商务汉语、国际财经传媒、同声传译(中韩、中俄)等三个方向。学院依托学校特色,发挥商务汉语教学与研究的优势,致力于建设世界领先的汉语国际教育(商务汉语)教研与培训平台;同时发挥我校“国际化”优势,打造中国语言文化的国际交流与传播基地,推动中国语言文化的世界影响力,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做出贡献。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的教师具有很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初步形成了国际商务汉语、中国语言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北京语言文化、文化创意与文化贸易等科研团队。近几年来,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1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7项、北京市哲学社科规划项目5项;公开发表CSSCI期刊论文82篇、英文发表论文5篇(其中SSCI期刊论文3篇);出版的学术专著1部,工具书3部;获得1项教育部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课题、1门教学示范课程、1门通识核心课程、1项本科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3门本科教学资源建设课程、3门教学方法改革课程、5门校级精品课程、13项常规课程、5门荣誉课程;荣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学院教师长期致力于发展特色汉语教学——商务汉语教学,在教学和研究方面均已达到了国内同行业的领先水平。学院研发出版近20种优秀的经贸汉语教材,涵盖入门、初级、中级、高级各个层次,如“经贸汉语口语系列”、“汉语商务通”、“新世纪经贸汉语系列教程”、“商务汉语案例阅读教材系列”等。“汉语商务通”系列教材已被列入中国国家汉办规划教材,分获2006、2008年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称号,多部教材由国内知名出版社如外研社、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出版。

依托我校国际贸易、工商管理、商务英语等学科的优势,结合第二语言教学的特点,学院对汉语国际教育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进行精心设计,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本科培养体系。学院拥有多个实习基地,海外实习基地有韩国济州大学实习基地、韩国泰成高中孔子课堂实习基地,国内实习基地包括在高等教育出版社汉语分社、北京英迈语言学校等5个实习基地。目前也在积极创建英美等国孔子学院实习基地。

学生活动紧紧围绕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以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为导向,是惠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学院创办的独树一帜的“人文知识竞赛”、“中华诵经典诵读比赛”、“五四诗歌朗诵比赛”以及“传统文化节”、“留学生诗歌朗诵大赛”、“先锋朋辈”、“惠文书院”等等一系列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提升了学生中文素养,深受中外学生喜爱。

学院不断为中外学生搭建跨文化交流平台,实行的“汉语手拉手课堂延伸计划”,将学院的中国学生和来华留学生“一对一,结对子”,一起组织学习、外出参观、郊游,举办元旦联欢会、为中外学生互找语伴等活动,使学生在校园里就得到国际交往的熏陶,学到更多与人交流的方法;每周开设韩汉语角,邀请中文学院外籍教师教授韩语课程,并和韩国学生一对一交流;不定期开设与英国利兹大学孔子学院学生进行网上视频交流活动;同时辅助留学生教学也使同学们有机会参与教学实践,进一步促进同学们对专业课的学习。

学院将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视为系统工程,有一套较为成熟的就业指导体系,使学生在大学期间按照明确的规划指导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努力实现就业质量和就业率的双丰收。中文学院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有:国家机关公务员、经贸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出版机构、经贸文化、对外汉语教育、对外交流机构、银行系统、海外汉语志愿者等。学院以学校“国家级商务汉语推广基地”作为依托,拓展就业渠道,鼓励学生赴海外成为汉语志愿者,近五年来,学院已有10余名同学作为国家汉办汉语志愿者分赴美国、英国、希腊、日本、塞尔维亚、韩国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