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惠文书院前沿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9

惠文书院前沿讲座

暨对外经贸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第二场成功举行

1125日,由中文学院主办的惠文书院前沿讲座暨对外经贸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第二场在腾讯会议云端成功举行。

活动由中文学院周晨萌副院长主持。周老师简短致辞并介绍嘉宾之后,讲座正式开始。

首先由中国人民大学张洁宇教授主讲,标题为《细读、延展与“思想锻炼”——<野草>研究史的回顾与反思》。

张教授简要梳理了1925年至今的《野草》研究史,总结出《野草》研究的两条路径:从主题来看,是现实的、哲学的、文学的……;从方法论上来看,是细读、延展、思想锻炼”……

讲座第三部分,张教授从刘雪苇先生的《论<野草>》中提炼出“思想锻炼”的概念,并联系唐弢、钱理群等先生的研究,认为他们代表一种从生命角度进入鲁迅世界的方式,借用钱理群先生的说法,他们是鲁迅研究中的“生命学派”。最后,张教授指出,“思想锻炼”不仅是鲁迅研究的一种方法,也是处理与应对日常生活经验的方式。

活动下半场由我院黄海飞老师主讲,标题是《浅谈当下中国鲁迅研究的热点与趋势》。黄老师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发生的鲁迅研究范式转型谈起,从范式与代际、分期、跨学科视野、文类四个方面综述当下中国鲁迅研究的热点,并对发展趋势作了一点个人的分析。

在答疑环节,张洁宇教授、黄海飞老师分别解答了学生们的各类问题。活动在师生相互致谢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在线人数最高达190人,上海师范大学、辽宁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三峡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厦门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鞍山师范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河北大学、西南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菏泽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多校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我院邓如冰教授、胡少卿教授、陈青庆老师也参加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