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与信息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联合举办第三十九期“师说·师德”教师沙龙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等时代要求,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与信息学院党委、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联合举办第三十九期 “师说·师德”教师沙龙,沙龙活动主题为“传播好中国声音,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校党委文君副书记,本次沙龙主讲嘉宾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信息学院高玲书记、熊璋院长,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唐兴全书记,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韩红主任以及三个部门的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信息学院高玲书记主持。

活动首先由校党委文君副书记致欢迎辞。她代表学校党委向杨谷总裁的莅临指导与分享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文君副书记表示,光明网是国内最早设立的新闻网站之一,是思想理论文化领域的重点新闻网站,是媒体融合与创新的引领者,希望本次沙龙能够让老师们进一步增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杨谷总裁以“传播好中国声音,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主题做报告,杨谷总裁首先从光明网和贸大的渊源讲起,介绍了光明网的发展历史,然后分别从党的发展历程中汲取网络时代宣传的智慧和力量、挖掘光明日报的深厚积淀、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让宣讲家走到网上、网上理论宣讲“年轻态”“高颜值”、把理论工作者吸引到网上来、壮大网上中国声音、获得网络传播技术优势的途径等方面介绍了光明网在传播好中国声音事业中所做的创新与取得的成绩。

在认真聆听报告后,与会老师就新媒体平台建设、孔子学院与国际传播、国际中文教师传播素养、以chatGPT为代表的技术驱动等话题与杨谷总裁进行热烈的互动交流,杨谷总裁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最后,信息学院熊璋院长、高玲书记,中文学院唐兴全书记,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韩红主任围绕活动主题分别进行了发言。

熊璋院长表示,电子媒体是未来媒体发展的大方向,而信息技术对媒体的发展有三个重要影响。第一是由需求为主转变为供给为主,第二是单媒体到多媒体到全媒体的转变,对个性化的需求越发增强,需要有个性化的信息推送类别,第三是信息科技与媒体的之间的影响是相辅相成的。熊院长希望光明网、信息学院、中文学院、外语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区域国别研究、北航相关研究单位之间进行充分、深度合作,在媒体传播上把工科和文科结合起来,共同走出中国媒体传播的新道路。

唐兴全书记表示,聆听此次报告很受启发,希望未来在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建设方面得到更多的指导。中文学院多年来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和文学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唐书记希望未来能与光明网等单位保持密切合作,从技术驱动、平台驱动层面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韩红主任表示,传播好中国声音,推进民族文化自信是一个非常复杂、多层面的系统工程,希望充分发挥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熟悉海外各个国家区域的研究优势,工科与文科相互携手,能够在推进民族文化自信自强方面做出贡献。同时希望光明网和我校强强合作后,让中华先进的文明之花在世界各国傲然绽放。

高玲书记表示,聆听今天的报告很受启发。高校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文化传承与创新,老师作为引领年轻人思想价值观的重要传播者,需要充分利用年轻人易于接受的新媒体传播方式与资源,将思政教育有效融入课堂,在人才培养工作中不断增强传播中国声音,传承中华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此次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