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夏文斌校长一行赴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调研十四五规划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0-06-24

夏文斌校长一行赴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调研十四五规划工作情况

 

2020年6月23日上午,夏文斌校长在发展规划处戚依南处长、武利副处长、崔丽老师、唐灿老师和校办秘书高磊老师的陪同下赴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进行调研座谈。中文学院周晨萌副院长(主持工作)、分党委唐兴全书记、童德毅副书记以及学系主任、教授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党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唐兴全书记主持。

周晨萌副院长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方面向夏文斌校长一行汇报了中文学院十三五工作的完成情况,分析了中文学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展望了中文学院未来十四五工作的设计思路。唐兴全书记汇报了学院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

中文学院教师代表也纷纷发言,他们表示:中文学院精诚团结,和谐友爱,在领导和老师们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中文学院的课程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和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中文学院的学生培养正在向“中文+”的多生态方向发展,教师们对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希望学校一如既往地支持中文学院。

戚依南处长表示中文学院在对学生人文素养培育、立德树人、提升文化自信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希望中文学院在未来的发展中拓展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跟大数据和互联网方向结合,为全校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课程。

在听取了汇报发言后,夏文斌校长对中文学院的总体发展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强调,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新的形势,中文学院十四五的工作方向和努力目标很明晰,希望能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有人文情怀、家国情怀、有创造性、有大格局的综合人才。

夏文斌校长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未来发展等四个方面对中文学院提出希望:一是“核心+通识”的培养方向,培养学生的成就感、获得感,让学生成为学习主体;二是积极融入学校学部制,进行学科交叉探索,各个学科共同努力,共同建设,为学校探索新文科建设发挥作用;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育工作,加强教师培训,充分发挥教师在通识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四是总结好十三五期间的工作经验,通过改革创新来完成新的目标,为国家的人才培养,民族复兴起到推动作用。

唐兴全书记表示,学校领导莅临中文学院调研指导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学院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也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认真研究,落实工作思路和任务,全体教师员工凝心聚力,形成合力,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推动学院各项事业进一步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