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文学院召开新增“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1-28

中文学院召开新增“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

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研讨会

 

(通讯员 王明苑)20191125日下午一点半,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新增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研讨会”在诚信楼422会议室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郭龙生教授、我校学科办主任仇鸿伟教授、科研处副处长吴军教授、外语学院邹兰芳教授、英语学院副院长金冰教授,研究生院蔡永明副院长、中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兴全和中文学院学系主任、导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出席会议。

唐兴全书记首先从总体介绍了中文学院学位及学科点的布局和设置情况以及中文学院的相关科研团队,使与会的各位专家教授对学院的总体情况有初步了解。中文学院周琳和胡少卿两位学系主任分别从汉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申报工作的总结、汉语言文学学术硕士的未来三年建设规划的报告两方面为主题进行了发言。王明辉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认为中文学科要在整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所处的位置和在整个社会、学界的位置中找到平衡,与整个学界进行互动。

针对学院学科建设的和学硕培养的相关问题,专家教授们纷纷给出建议。

郭龙生教授首先指出,当下学院学术硕士两年的培养年限过短,且当前招生名额过少,扩大生源范围困难,建议以后逐渐增加招生名额,扩大学生的数量,促进师生互相培养;最后在师资力量方面,建议实行人才“软引进”,即教授不离开原单位,学院聘请其为客座教授,把其他学者的知识借用过来,形成良好的教学生态。最后郭教授指出,学生培养既要有共性又要有个性,建议依托经贸大学的平台,形成自己的学科特色,突出跨学科特点,例如商务写作方向,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英语学院金冰副院长认为,英语学院和中文学院面临同样的困境,学术硕士招生名额少,导致老师没有学生带,课程开不起来等一系列问题。

吴军教授从科研处的角度肯定了中文学院科研团队取得的成果,并建议在项目申报上可以更加灵活,鼓励中文学院积极申报学术团队,推动学科带头人的形成;其次,在学科建设规划方面,肯定胡少卿教授提出的“跨校授课”构想,同时建议可以在学校内部进行“跨学院授课”的课程尝试;最后,倡导中文学院、英语学院和外语学院三个学院进行资源整合,促进一体化建设。

外语学院的邹兰芳教授以阿拉伯语言文学专业为例,针对如何在两年内提升硕士生的综合竞争能力这一问题在师资资源、生源和课程设置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仇鸿伟处长充分肯定了中文学院学科建设工作的成果和未来三年的规划,针对学院培养方案提出一些细节修正建议,在学生培养方面,认为应主要从学术能力培养上入手,在保障基础的培养和训练的同时注意保持自己的特色,学校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联合起来统筹推进,合力攻关,一定会取得进一步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