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第一届北京话学术研讨会暨《早期北京话珍本典籍校释与研究》新书发布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9-02

        2019830日至31日,第一届北京话学术研讨会暨《早期北京话珍本典籍校释与研究》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由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和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来自中国内地、香港、澳门以及美国、日本、韩国的近百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会。

        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文学院副院长周晨萌主持,北京大学郭锐、王洪君、陆俭明教授及北京大学出版社杨立范副总编辑先后致辞,并与蒋绍愚、张卫东教授共同为《早期北京话珍本典籍校释与研究》丛书揭幕。

        本次会议共设9场大会主题发言,分别是:《谈谈北京话与民族共同语(普通话)的关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蒋绍愚)、《近代北京话与南京话:17-19世纪西士笔下的北南官话之争》(北京外国语大学姚小平)、《从谚解<老乞大>看北京官话的文白异读》(深圳大学张卫东)、《清末民初北京话单字调内部差异探讨》(南开大学曾晓渝)、《李汝珍和黎锦熙对北京话入声的记录和整理——对照和比较》(美国罗格斯大学/香港大学史皓元)、《从满汉兼子弟书看清代北京的语言接触》(日本神户市外国语大学竹越孝)、《北京官话和北京土话——关于<清末民初北京话口语词词典>词条的设立》(香港浸会大学/清华大学张美兰)、《北京话市井小说的叙事特点》(中国社科院方梅)、《从南北官话的差异看北京话字被动句的来源》(北京大学郭锐)。

        在分组会议中,与会代表围绕共时与历时视角下的北京话研究”“满汉语言接触对北京话的影响早期北京话的域外教学与传播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闭幕式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汉语及语言学编辑部邓晓霞主任主持,会议发起人郭锐教授表示:当下的北京话研究焕发出勃勃生机,前景可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者特别是年轻学人投身这一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