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超越有限视界:特殊、学术及专业用途汉语研究国际会议在美国召开

      发布日期:2018-04-10

超越有限视界:特殊、学术及专业用途汉语研究国际会议在美国召开

 

     2018331日,由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主办的超越有限视界:特殊、学术及专业用途汉语研究国际会议在美国檀香山成功举行。我校中文学院的董瑾教授、祁晓明副教授、曹晋副教授参加了这次会议。来自内地、香港、台湾、加拿大以及美国各州孔子学院的五十余名专家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由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的王海丹教授主持,我校中文学院董瑾教授、祁晓明副教授、曹晋副教授分别在会上做了“从学习者的需求谈商务汉语教材的编写”、“经贸汉语应用文写作教学中书面语语感的培养及训练”以及“从商务汉语的需求谈商务汉语教材编写”的发言。来自内地、香港、加拿大以及美国各孔院与周边地区的与会专家们分别就商务汉语的课程设置、商务汉语的教材编写、商务汉语的课堂教学法、商务汉语中的汉字教学以及职业培训等专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来自北京大学的著名学者陆俭明教授、来自UCLA的陶红印教授以及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黄居仁教授的演讲更进一步将会议的气氛推到了高潮。其中,陆俭明教授的发言,进一步肯定了商务汉语教学为“一带一路”战略服务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这同时也坚定了与会者进一步推动商务汉语教学的信心。同时我校中文学院的教师团队还和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的关道雄教授、美国波特兰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刘美如教授、美国海军学院的袁芳远教授讨论了商务汉语教学的前景、课程设置及可能合作的领域。

这次会议是对外汉语教学进一步向纵深发展的成果,而商务汉语教学则是未来专业用途汉语教学的新的增长点。中文学院以这次会议为平台,向学界展示了我校商务汉语教学的优势和我校基于一线教学所做出的商务汉语教学的研究成果,这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我校商务汉语教学的发展,并增强了我校在商务汉语教学领域的影响力。今后,我校中文学院将以此为基础,争取组织这种高水平的商务汉语研讨会,为国内外商务汉语专家学者打造交流平台,促进商务汉语国际教育的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