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赵杨教授为我院汉硕研究生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7-05-17
 

北京大学赵杨教授为我院汉硕研究生进行学术讲座

(通讯员 刘彩)511日,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莅临中文学院,在诚信楼422会议室举行了以“第二语言习得与汉语教学”为主题的讲座。中文学院院长邓如冰教授、唐兴全书记、部分语言学专业教师和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赵杨教授的讲座主要阐述了三个问题:“汉语教学的三种属性”、“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的三个目标”、“基于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的教学原则”。首先,他回顾了从19世纪到当今的国内外汉语教学历史沿革与演变,讲述了在国内对外汉语教学从无到有,同时介绍了学界前辈如赵元任、王岷源、邓懿、朱德熙、周祖谟等人为对外汉语教学这一学科所做的不可磨灭的贡献,让同学们对对外汉语教学有了一个更加全面而清晰的认识。随后赵教授阐明了汉语教学的三重属性:是一项工作,又是一项事业,更是一门学科,这三种属性造成了这一学科研究的复杂性。其次,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应具有以下三个目标:对本体和普通语言学研究提供启示、对语言习得机制进行探究、对课堂教学提供支持。最后,赵杨教授提出了汉语教学的三大原则:以学习为中心,学用结合,全人教育。

赵扬教授最后回答了部分老师和同学有关语言习得、语言教师的素质等方面的问题,现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此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同时对大家的职业发展也很有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