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院庆十周年学术活动之八:北京大学郭锐教授讲座

      发布日期:2016-12-19
 
 院庆十周年学术活动之八:北京大学郭教授讲座
(通讯员 彭晓灿)128日,北京大学中文系郭锐教授莅临中文学院,在诚信楼422会议室举行了以“普通话从哪里来”为主题的讲座。中文学院周晨萌副院长、教师代表和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郭教授首先回顾了普通话的定义: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同时,他指出语法和词汇对普通话的来源同样具有深远的影响。郭教授从《官话类编》、《官话指南》等著作讲述了晚清南北官话的对立以及南京官话词汇向普通话的渗透。我们通常认为南京官话词正式、书面语色彩强,而北京官话词比较通俗、口语色彩较浓。在民国时期,南京官话词汇逐渐渗透到北京官话。最后,他讲述了南京官话语法向共同语言的渗透。并且总结了汉语共同语发展的四个阶段:1850年以前以南京官话为主,18501911年以北京官话为主,19121949年南京官话成分渗透进国语,1950年至今南方官话成分部分退出普通话,因此普通话是北京官话和南京官话混合产物的结果。
在座的教师和同学们纷纷对郭教授表示感谢,此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大家考虑问题的视野,同时对自己的学术研究也很有借鉴性与启发意义。讲座结束后,郭教授和师生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