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话百年风华,悟初心使命——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举办微党课大赛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要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组织开展“话百年风华,悟初心使命”微党课大赛,引导学生党员了解新时代的伟大巨变,把党史讲活、把使命讲透。

2021年12月2日下午,微党课大赛在求索302如期开展。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董瑾教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组织员田野老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韩潇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童德毅老师、辅导员左尚老师作为嘉宾出席。

本次比赛面向中文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同学们报名踊跃,积极参与,最终有9个小组共计26名同学参与比赛。各小组从党的重要战役、重要大会、重要人物、重要文件著作四个主题选择党课内容。全体党员、积极分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观摩比赛。

“以身许党”缪伯英——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第一组展示的队伍是“社会主义接班人”。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她用生命书写壮丽春秋,志在以身许党,恨未战死沙场。常玲丽、刘珍、徐梦瑜三位同学演绎青年学生参观纪念馆、穿越时空与缪伯英对话的场景,带领大家回顾了女英雄缪伯英在李大钊的感召下入党、参加京汉铁路北段总罢工等事迹。

“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第二组上场的是“TXT小分队”。西柏坡的阳光,曾经编织着新中国的摇篮,点燃中国梦的希望。王瑾如、黄心怡、黄玥同三位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了西柏坡会议的召开背景、重要决策以及历史意义,并分享了对西柏坡会议的思考感悟。西柏坡会议不仅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在我们现今的生活实践中仍具有重要意义和指导作用。

抗日英雄赵一曼:第三组上场的是“跨越南北来爱党”小组。岳雅雯、杜佳丽、林佳玲同学通过背景介绍、家书朗诵、歌曲演唱的形式带领大家走进抗日英雄赵一曼的一生。她面对日军的屠刀宁死保卫情报,将热血洒向中华大地,她是抗日英雄赵一曼。

以己之力,延国之年——革命青年陈延年介绍:第四组上场的是搬红砖小分队。有一个人是革命的苦行僧,却是人民的救世主;他短暂的生命定格在了29岁,却辉煌了一百年华。他就是宁死不跪的青年革命家陈延年,他以己之力,延国之年。焦新雅、崔沙同学图文并茂地介绍了陈延年的生平及事迹,并分享了人物评价和个人感悟。他甘做革命“苦行僧”,舍生取义改造旧社会,谱写英雄赞歌。


八七会议:第五组上场的是乘风破浪组。任雅轩、张燕飞、石梦洁三位同学介绍了八七会议的背景、会议的重要内容及历史意义。星火燎原成大势,天翻地覆换乾坤。八七会议是我党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它在中国革命的紧急关头,坚决地纠正和结束了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

先生,这盛世如您所愿——致敬李大钊先生:第六组上场的是三颗红星亮晶晶队。王淇、龙加满、屈扬三位同学用富有感情的诗朗诵,道出了对守常先生的敬佩与仰慕之情。“凝心聚力,磅礴复兴。百年辉煌的功绩,是我们的底气。世纪少年的面前,再也不畏艰险。先生,百年之后,这盛世如您所愿。”今日中国繁荣昌盛的景象,如您所愿,如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所愿。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塔山阻击战:第七组上场的是87星星之火队。战士的血泪挥洒在战场上,红旗也终于飘扬在祖国大地上。张亦航、安寒梅、苏星元三位同学用情景剧形式来呈现塔山阻击战:当代大学生走入战争体验馆,用VR技术体验辽沈战役中的塔山狙击战,亲历塔山狙击战中的英雄事迹。最后,87星星之火队以小见大,从塔山狙击战引出辽沈战役的介绍和意义。

光风霁月垂青史,海晏河清仰北辰——纪念张闻天同志:第八组上场的是“三颗星”小组。米英兰、郭溁溁、郭玉洁三位同学介绍了张闻天同志生平事迹。他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宣传者、遵义会议的第一主角、西安事变中的重要作用、文革时期坚定的反抗者。他有着政治家的宽广胸怀和学问家的谨严风,为人民利益修正错误、坚持真理。

传承红色基因,致敬革命先烈——以李大钊同志为例:最后一组上场的是“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小组。王柳婧、尹沂蒙、孙宜萌三位同学运用PPT和教学视频向大家介绍了革命先烈李大钊同志的生平、主要贡献、思想成果及外界对他的评价。


九组展示结束后,评委老师对各参赛队伍展示中的闪光点及不足之处分别作出了专业的点评。董瑾老师对各组的表现点赞,肯定了青年学生讲微党课的重要意义。韩潇老师指出,许多小组采用了穿越时空对话的形式来诠释党课,十分新颖,但在细节处理方面各小组仍需努力。


最终,跨越南北来爱党和三颗红星亮晶晶小组并列第一,荣获一等奖。社会主义接班人和87星星之火小组获得二等奖。搬红砖小分队和“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小组获得三等奖。TXT小分队、乘风破浪组和三颗星小组获得优秀奖。评委老师分别为获奖队伍颁发奖状,并合影留念。

至此,本次“话百年风华,悟初心使命”微党课大赛顺利结束。参赛同学给所有党员和积极分子上了生动的一课,既带领大家回顾了党史故事、英雄事迹、战争历程,又传递出历史和信仰的力量感,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和伟大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