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2020年国际商务汉语与跨文化交流大会成功举办,我院董瑾教授受邀参会并做大会发言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0

125日伦敦时间上午8(北京时间下午4),由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商务孔子学院主办的“2020年国际商务汉语与跨文化交流大会”通过zoom网络会议平台开幕。

大会主题发言者涵盖来自法国、美国、英国和中国的重量级学者:欧洲汉语教学协会会长、法国教育部汉语教学领域第一位监察长、国立东方语言与文明研究所中文系白乐桑教授,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UCSB)东亚语言与文化研究系高级教师关道雄教授,CIBL中国区主任、清华大学外语系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王敬慧教授,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中心(汉办)特聘专家、牛津大学方晶教授,英国理启蒙大学、欧洲汉语教学协会副会长张新生教授和北京语言大学张黎教授等。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董瑾教授应邀参会、主持分组会议并发言。

白乐桑教授的发言题目为《欧洲商务汉语教学展望:机遇与挑战,现在和未来》。发言首先抛出关于汉语教学的如“中文教育到底是中文还是‘教育’”等几大问题,然后由汉语教学的问题导入商务汉语的问题,如“如何定义‘商务汉语’”等。从问题出发,白教授从汉语教学的视角、领域出发点、转化过程、学习者等角度做了简要阐述,然后从教学的关键因素、教学目标等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最后就汉语教学到底是一元论还是二元论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关道雄教授的发言主题为《机遇与挑战:北美高校商务汉语课程设计与教学实践》。发言首先以中国经济发展为切入口对商务汉语蓬勃发展的原因做了简要分析,然后对商务汉语的发展脉络如课程的发展、学校的扩大、师资的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概述,然后就商务汉语的定位、主要学习群体等进行了介绍,又以北美地区为例,介绍了北美高校的商务汉语教学特点以及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最后就未来北美高校商务汉语的课程建设进行了展望——北美高校商务汉语课程将会从单一课程向多样化推进。

董瑾教授的发言题目为《商务汉语教材编写浅议》。董瑾教授简要介绍了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过去十几年中依托我校经贸学科群在商务汉语教学、教材编写、商务汉语考试等方面做出的成绩,然后回顾了近40年来国内商务汉语教材的编写历程与各个时期教材的特点。随后结合对北美4部教材比较分析,指出了目前国内商务汉语教材的特点与不足,总结出选取教材应当采用的原则。最后针对目前国内商务汉语教材编写中存在的问题,董瑾教授提出了基于大数据时代,建立可共享的商务汉语教学标准(词汇等级标准、阅读能力标准、写作能力标准)等应对策略,以促进汉语国际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 

王敬慧教授、张新生教授、方晶教授也就《疫情对商务汉语教师跨文化能力的挑战》《线上中文教学的兴起和国际中文教育的变革》和《如何使用特色线上工具促进中文教学》发表了主题发言。

会议历时6个小时,最后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商务孔子学院院长卢红教授的总结发言结束。卢院长指出,此次会议借助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商务孔子学院平台及其在商务汉语教学方面的影响力,较为全面地总结与回顾了商务汉语教学经验与历程,会议气氛热烈、发言与提问踊跃,取得了圆满成功,不啻为近年来商务汉语领域一次重要的总结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