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文学院召开“全球化视域中的方言、文学与城市”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3-10-28

中文学院召开“全球化视域中的方言、文学与城市”学术研讨会

 

1025日—26日中文学院成功召开了“全球化视域中的方言、文学与城市”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到了著名作家、清华大学中文系格非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汉语学院丁崇明教授作为校外专家与会,校学科办仇鸿伟教授和中文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周晨萌副院长主持。邓如冰院长首先致开幕辞,对中文学院过去一年中在科研上取得的可喜成果进行了总结。随后,刘云老师和崔蕊老师分别作了题为《对北京话研究的展望》和《北京话副词“够”、“怪”的主观性和主观化研究》的报告。刘云老师从宏观的角度,分析了北京话研究现状、可采用的新方法以及可探索的领域;崔蕊老师则从微观角度,对北京话副词“够”和“怪”的主观性意义、主观性程度的差异和形成的机制进行了深入分析。北京师范大学的丁崇明教授对两位老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接着,胡少卿老师和刘岩老师作了题为《顾城与北京城》和《消失的钟楼——沈阳方城改造与老工业基地的历史记忆》的报告。两位老师的报告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城市变迁带给人们的情感、记忆、生活带来的冲击。清华大学中文系的格非教授对两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最后,对外经贸大学学科办主任仇鸿伟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几位老师的研究重视基础材料的发掘,同时又有新的视角和方法,学术态度严谨又充满活力,正代表了中文学院教师的科研面貌。他希望中文学院未来在科研方面取得更加喜人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