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读顾城组诗《水银》,惠忠庵读书夜第十二夜举行

      发布日期:2012-05-25

   读顾城组诗《水银》,惠忠庵读书夜第十二夜举行

     “惠忠庵读书夜”第12夜于2012510日晚六点在求索楼216室举行,主题为“读顾城组诗《水银》”。中文学院大四同学张云斐首先做开场发言(她的本科毕业论文为《水银》研究),她介绍了《水银》的写作背景,并谈到自己对《水银》组诗的理解,为讨论铺开了一个平台。随后,大家热烈讨论,观点针锋相对,反对者认为《水银》像是精神病人的呓语,这种极端追求形式感的写作实验并无多少价值;拥护者则认为《水银》是顾城对语言表达限度的一次有效突破,丰富了汉语的表现力。特地赶来参会的中文学院校友柳开林主动为大家朗读了几首《水银》中的诗,并提醒大家去体贴诗中的情境,会场的气氛一度变得沉静。大家一起赏读了《水银》中的《愿》、《男子》、《平房》、《上学》等诗歌。临近尾声,胡少卿老师总结说,尽管大家对《水银》的判断难有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水银》是耐咀嚼的诗。

本次读书夜开创了由学生担任主题发言人的先例,整个过程包括开场发言、自由讨论、总结发言三个部分,较之以前更为整饬。

读书夜由对外经贸大学中文学院和校文学交流中心联合举办。参加读书夜的有宋晓萍、杨宏、符渝、张晓峰、王明辉、蒋春红、耿涛、胡少卿等中文学院老师,以及来自中文学院、外语学院、金融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学生二十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