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留学生汉语口语课网络教学试验小结

在“互联网+”的时代,如何利用网络提高教学效果,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本学期面向留学生开设的《汉语口语》课,因其教材大量涉及MSN网上聊天及BBS论坛帖子等内容,作为本次的试点,主讲教师张金锐老师率先开展了网络教学的尝试。微信,这一在中国境内使用最为广泛且频率极高的网络软件被选为本次网络教学试验的主要载体。

在本次的汉语口语课网络教学中,我们继承并保留了已有面授口语课程的诸多教学步骤及经验,并根据网络软件所特有的便利条件,大胆尝试面授所不便操作的教学方法。首先,在微信群中进行的教学全过程都一一记录在软件中,既便于学生复习,也可以用于群中其他非本次授课对象的学生的自学,使学习更加完整。其次,网络具有迅速收发图片、视频及网页链接等功能,不仅有效整合了整个网络资源,而且在过程中加强了学生网络搜索的能力和学习的自主性,使学习更加立体。再次,语音回答问题的方式营造一个更为轻松、活跃的氛围,使内向型及外向型性格的学生具有了更为均等的学习机会,开口率大为提高,有效调动了留学生汉语学习的积极性。最后,抢答与提问相结合的授课形式,增强了学习的游戏性及互动性。

关于教学方法的研究,归根结底是对于形式的探讨。木头可以被制作成桌子或椅子,因其不同的形式而具有了截然不同的功能。当下,网络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作为一个娱乐和沟通工具外,微信也可以成为一个有效的学习工具。虽然网络教学的具体步骤、方法及工具都还有待进一步的尝试、总结并不断提高,但作为留学生语言学习的助手已成为时代的大方向。同时,通过本次的汉语口语课网络教学,我们认为,这一新的教学形式可以加强留学生对中国当代社会及文化的理解和体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