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数据素养——看到生活与工作的新世界

——记“惠文书院”系列学术讲座之宣明栋专场

20151119日下午2点,“惠文书院”系列学术讲座之宣明栋专场在宁远236举行,本次讲座由中文学院边巍老师主持,中央电视台策划部副主任宣明栋先生主讲。宣明栋先生曾任《实话实说》总策划,创办栏目《人物新周刊》,参与了新闻中心多项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改进,如DESK、新闻通稿制度、评论员队伍、出境记者管理、新闻中心内刊、节目监看、收视评价、节目考核制度。

宣明栋先生以“雪龙号介绍”、“晓松说”等几段视频引出了今天的主题——“数据素养”。何为“数据素养”?宣明栋先生将它解释为“用数据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他认为这是“现代人知识构成的必要组成部分”。“晓松说”里通过分析二战时各国的战士数量看到其背后的本质问题,这才是高数据素养的体现。

接下来通过几段电影选段和案例分析,宣明栋先生指出:“不是所有的数据都是百分之百的事实,分析数据得出的结果是不同的,有时候甚至会有相反的结论。”同学们从那些似是而非的结论中也认识到作为一个新闻人应该具备的素质与涵养——对于数据的处理及最后结论的提出都应该留一万个心眼,透过现象看到背后最准确的本质。

最后,宣明栋先生提醒大家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数据素养,在大数据时代拥有“欣赏、敏感、应用”数据的能力。(记者 陈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