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师生共观两会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分团委

(记者  师嘉阳)2015年3月5日星期四早九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拉开帷幕,李克强总理在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中文学院师生在求索216开展共观两会的活动,一起观看直播,分享看法,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一年一度关乎国计民生的大讨论中来。活动由中文学院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李春雨老师主持,来自各个年级的同学踊跃参与。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亮点颇多:在政府方面,治理庸官懒政首次出现;环境方面,提出“治理污染要有铁腕”的强硬话语;医疗与养老方面则将全面实施城乡大病保险、企业养老金再提10%。报告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提出的都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使用的语言也非常“接地气”,“有权不可任性”在这样的句子成为今年两会的新标志之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九大热词也给同学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稳中有进”“中等收入陷阱”“双目标、双结合、双引擎”“三期叠加”“‘减法’和‘乘法’”“定心丸”“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这些词不但体现了国家未来一年的发展方向,更为同学们提供了众多就业信息和方向,使得同学们对国家经济发展和个人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观看结束后,许多有感触的同学们写下了自己的感想,互相交流。李春雨老师作最后总结发言时说道:“同学们多多关注两会和国家的发展,国家发展需要一代代年轻人不断努力,关心国家发展、参与到国家发展的思考中,这样有利于国家进步、民族复兴和自身的成长”。

两会与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息息相关。理解两会精神、把握政府决策方向,有助于大学生更好的在社会立足、就业和实现个人价值。这次活动为同学们关注两会,聚焦国家大事开了一个好头,有利于提升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我们一起期待在未来的几天里两会解决更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