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传统不再,温情永存

——传统文化节系列活动之“爱纪录”纪录片影展(一)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记者:陈晓琪)2014年10月14日下午6:00,“爱记录”纪录片影展的第二部纪录片展映影片《萱堂闲话录》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展播,导演邱炯炯亲临现场与同学们互动。

邱导以自己的奶奶为主人公创作的这部作品是他《话唠三部曲》的中篇。片子以一次拆迁为契机,老太太讲述自己从出身,与戏班小伙私奔,走穴生涯中拉扯7个子女,到现在和他们一起慢慢变老的人生历程,期间经历的战争、政治运动和普遍的贫穷展现了那个时代的特殊风貌。整部纪录片个人风格极强,通篇黑白的影像,大部分采用特写的镜头,人物情感的自然流露……而且,采用了口头回忆录的形式给人以一种独特的感受。其实在创作之初,邱导演不是没有考虑过影像的表现形式,但口述显然更符合他想表达的那种“洋洋洒洒”的、真实的气质,而且“我们很少有机会坐下来听一个老人讲那么多的故事”。

闲话中,老太太依靠中国家庭最传统的血脉亲情维系着的大家庭走过时代的风风雨雨。那个时代的气氛(片中以川剧文艺团为典型代表),即导演所认为的“传统”,其实造就的是一代人的性格。不少同学都在交流环节中表示片中的主人公“非常像我的奶奶,看这个纪录片就像听奶奶给我讲他的故事”。片中不加修饰的四川方言、偶尔响起的川剧唱词韵文、章回体的解构形式乃至主人公所讲述的所有那一代人的性格、追求和矛盾等等,都指向了一个词即“传统”,然而它们已经渐渐地被搁置和遗忘,并会随着老一代人的死去而不可避免的消失,再无法复制。当被问到如何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时候,邱导认为“传统再不会是日常,再不会是主流,而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尽可能地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去记住。”正如我们所知,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多时候也只能出现在博物馆的展示厅里,很难再进入日常生活中。

传统无法再复制,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去宣传、去认识和了解传统文化及其背后蕴含的中华独特的温情。纪录片影展作为中文学院首届传统文化节的开幕,为这个活动写下了一篇很好的序文。

导演在回答问题_副本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