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了解汉字改革,传承中华文化

 

 

——记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新中国汉字改革”主题讲座

     为鼓励学生了解汉字的博大精深,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水平,学院特别邀请贾怀勤教授为学生做“新中国语言文字建设”的主题讲座。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阎静老师主持,2013级学生参加。

     贾教授从“惠园”一词的产生、自己为“应用统计”做的诗、近现代题材的电视剧中拼音文字和歌曲的穿帮等语言现象入手,将“新中国语言文字建设”娓娓道来。
    贾教授指出,新中国语言文字建设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创改”阶段,即1949年到1965年新中国在制定简化汉字表并推广使用、确立普通话规范并推广、制定汉语拼音方案并予以推行三个方面进行的文字改革; 一个是依法深化推广阶段,即1978年以后,汉字沿着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和国际化的方向在深度和广度方面的发展。特别指出在1955年到1965期间,新中国语言文字建设取得了“3+1”重大成就,制定和推行简化汉字、汉语拼音方案、普通话,实现书写的竖改横的排版,极大地促进了科学文化的发展。在介绍了新中国汉字改革的基本情况之后,贾教授结合汉字发展的历史、东亚的汉字圈、联合国自2008年起只使用简化字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对简化汉字的看法。他指出,语言文字建设的成就极大地增强了中国的软实力,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贾教授就普通话的概念、汉语拼音的起源进行了说明,讲到尽兴之处现场献唱、起身板书。他还抨击了台湾陈水扁执政期间推行通用拼音,妄图实现“文化台独”。

   讲座的最后,贾教授就语言文字使用中出现的新问题予以说明。他还建议学院就“中文是否可以使用外文字母词”一题组织一场辩论会。会后,贾教授与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本场讲座介绍了新中国语言文字建设的情况,就文字改革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学生们纷纷意识到党和政府在汉字改革方面做出的重大努力,了解了当今普通话、简化汉字的来之不易,对中华文化有了更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2014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