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观表情 知心理

 

 

——记第七次“先锋朋辈”讲座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宣部

 2014年3月8日

    2014年3月8日13:30,中国语言文学院“先锋朋辈”系列专题讲座在求索楼216会议室开讲。本次讲座由中文学院学生会主席芮明轩担任主讲。在此次讲座中,芮明轩同学围绕“微表情心理学”这一话题和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交流。

    芮明轩同学首先以 “微反应”和“表情”为切入点,阐明微反应是人不受思维控制的一种本能反应,而表情则是信息传递的工具——解密心理的关键。在此基础上,她深入说明了微表情的定义和掌握微表情密码的大用途。结合亲情、友情、爱情和工作中的实际情况,芮明轩同学向在座的同学们说明微了表情的作用,并深入指出:微表情密码能够帮助我们了解个性、掌握情况、降低损失,是一种十分有用的工具。

    接下来,芮明轩同学还介绍了美国有关微表情的研究成果,并向同学们阐释了微表情与心理反应之间的密切联系。为了让同学们更积极地参与到“微表情”的思考当中,她还邀请了两位同学扮演一对即将分手的情侣,让同学们在这样鲜明生动地场景体验的过程中,也更加细致的了解到人的心理与表情细微变化的密切联系。

    芮明轩同学向在座各位同学们阐释了人类生气、害怕、惊喜、悲伤、欢乐等几种基本表情的自然反应,并且讲解了如何以微表情来破解人的行为目的。为方便对此感兴趣的同学深入了解,她还介绍了一些有关心理学的成果。讲座最后,芮明轩同学还不忘和同学们推荐与“微表情心理”相关的电视作品,让同学们能够在电视作品中更加深入的学习“观表情,知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