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承继绝学,经典复兴

——记“中华诵 2013经典诵读“大赛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宣部宣)20131024晚七点,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共青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主办,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承办的“中华诵·2013经典诵读”大赛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开幕。本次大赛以“雅言传递梦想,经典历久弥新”为主题,吸引了一大批贸大学子参加。教务处王丽娟处长、校团委陶好飞书记、中文学院党总支闫静书记均莅临了本次活动。

本次大赛由中文学院副院长周晨萌老师,中文学院文学系主任胡少卿老师,校团委宣传部长陈玲老师,文化艺术教学部刘静老师以及中文学院分团委书记李春雨老师担任评委。

比赛开始前,教务处处长王丽娟老师为大赛致辞,她充分肯定举办“中华诵”比赛对加强传统文化理解的重要意义,在国际化特色的校园中,也不应该忽视中华的经典,并预祝比赛顺利举办。

紧接着,主持人宣读现场比赛规则及评分标准,本次比赛分为经典诵读和自由展示两个部分,两个部分分别占有相应的分数。此次参赛作品共20个,分三组完成。

由公管学院耿莹等同学带来的首个参赛作品《中国话》,即以慷慨激昂的朗诵把现场带入第一个小高潮。来自中文学院的郭熔臻、马瑞宁同学上台朗诵《乌骓别霸王》,他们一身典雅的汉服和如泣如诉的诵读,让观众们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保险学院和国关学院分别朗诵的《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如万丈瀑布奔腾而下震撼了每个人的心灵,全场肃静,共同感受着选手们心中的豪情和爱国热忱。来自经贸学院的张晨曦同学在没有及时准备配乐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将一首《将进酒》中蕴含的豪情和坦荡表现得淋漓尽致,赢得了一浪又一浪的掌声。其他的各组参赛选手也呈现了相当精彩的表演,观众们仔细聆听他们的诵读,纷纷惊叹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对人们心灵润泽的程度之深。

在自由展示环节,参赛选手们结合当今社会的热点问题,融入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短剧、歌曲、舞蹈、相声、乐器等多种方式进行表演,获得评委及观众的一致好评。如保险学院唐博文同学改编歌曲关注东北雾霾,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金融学院常毅翔等同学展示的一曲《国家》,融合了演唱、书法、手语、舞剑等独特表现形式,使得现场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各组选手的表演,或诙谐幽默,或慷慨激昂,使得现场气氛一次又一次沸腾。大赛还邀请了朗诵主持团成员张子睿同学为大家带来诗朗诵《时代.》,把整场比赛推向了最高潮。

在公布比赛结果前,评委胡少卿老师对参赛选手做出了点评,他首先肯定了各位选手的表演,赞赏同学们能够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表演中,并表扬了部分选手的随机应变能力。同时,他也指出了选手们存在的问题,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加准确把握选诵诗歌的内涵。

最后,比赛进入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公布比赛结果并进行颁奖仪式。大赛颁发了一二三等奖、最具潜力奖、最佳台风奖以及优秀奖等奖项。其中,经贸学院张晨曦同学蝉联比赛冠军,金融学院的蒋理等同学、商学院佟志强等同学获得二等奖。

在满场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评委、嘉宾们和获奖选手合影留念,比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