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静待社会改变 发掘自我真性

——记白延庆“谈公民社会与人性解放”专场

2013418日晚,“晓白专场——公民社会与人性解放”讲座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此次讲座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主办,由中文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承办,属于二三课堂讲座,讲座座无虚席,贸大老师讲座中少见的“宁三爆满”。出席本次讲座的有中文学院辅导员李春雨老师和来自各学院的学生。

白延庆,笔名晓白,北京人,国家一级作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1986年开始发表作品,著名小说有《迷幻激情》、《归国少女》等。

晓白老师谈的第一个问题是公民社会。他这样定义公民社会:“以拥有法律规定下一切权利为主体的社会”。他认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的更替是以话语权归属的转换来进行的。公民社会应该具备的几个特点有:法律独立、非政府机构独立、教育独立、媒体独立等。公民社会是当今时代社会发展的目标。晓白呼吁当代青年人,特别是大学生要静观其变,相信教育、媒体、开放、精英的力量。精彩的话语不时迎来阵阵掌声。

接下来谈的是人性解放,即人的最根本权利的解放。随着这一话题的到来,全场气氛达到高潮。他提到,权利分为文化权利和自然权利,文化权利又分为受教育权、思想权、信仰权、艺术权等。而今天主要讲的是自然权利中性权利的问题。性就是生命的根本,人与动物的区别在性问题上有着明确的体现,对人体美的追求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晓白指出,中国几千年来的性歧视是一种不平等,性平等对于当今社会稳定发展意义至关重大,中国几千年来对女性不尊重的局面应该进行渐进式的扭转。对于性文明和性解放,现代人应该持肯定的态度。

关于公民社会与人性解放的关系,晓白认为,公民社会是人性解放的前提和保证,人性解放是公民社会的重要标志;对于人性解放,正确的对待态度是不压抑、不放纵、不扭曲他人及自己的性需求。

讲座的最后,晓白老师赠与全场同学寄语道:“公民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对此不能操之过急;用人性解放推动整个人的解放;热爱生命、热爱生活。”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主持人宣布讲座结束。讲座虽然结束了,但留给同学们的思考却没有就此结束。外语学院学生张睿鸣说:“这次讲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晓白老师清晰的思路、渊博的知识、敏锐的思考以及独到的见解对我们更进一步理解公民社会与人性解放有重要意义。”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

2013420


天佑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