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诵出心中情  感动中国心

                        ——记“中华诵2012经典诵读”大赛             

(中文团学组宣部 讯)2012102519点,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举办的“中华诵﹒2012经典诵读”大赛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大赛以“传承文明,浸润经典,爱国明理”的主题,吸引了众多贸大学子的积极参与。

 本次比赛由陈玲老师、符渝老师、胡少卿老师、耿涛老师与李春雨老师担任评委,到场的嘉宾有中文学院分党委书记阎静老师及各院的学生会主席。

首先是由教务处副处长郑东晓老师为“中华诵”致词,她充分肯定了中文学院举办“中华诵”大赛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活动,不断加深自身对民族精神和优秀文化传统的理解。本次比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选手朗诵经典诗文,第二环节是情景短剧表演,这是该比赛的一大创新。

第一个节目是公管学院的张子睿带来的《北方》,在他抑扬顿挫的朗诵中,观众们被带入苍茫辽阔的北方意境。接下来的《大漠敦煌》《青春中国》等诗文朗诵更是让人激情澎湃。此间韵味不禁令人惊叹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对人们心灵润泽的程度之深。在接下来的国关院、经贸院选手分别朗诵的作品《祖国啊,我为你自豪》《我的祖国》如百丈飞瀑奔腾而下般震撼了在场观众的心灵,全场肃静,共同感受翻涌在选手们心中的那份豪情与爱国热忱。临近尾声时,中文学院的金光浩,孙梦瑶同学吟诵着雨巷诗人戴望舒作品《我用残损的手掌》走向观众,他们的声音如涓涓细流,深切地表达了诗人对祖国、对人民深沉的爱。

 随后则是第二环节的情景短剧表演。在这一环节里,全场观众沸腾了!当选手们根据给定的古代诗歌进行情境表演时,那一幕幕融合了多种创意元素(如汉服文化、古典音乐、《江南style》、《最炫民族风》等)的短剧,或诙谐幽默,或慷慨激昂,使得现场气氛分外热烈,同学们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感受到了选手们的丰富的舞台表现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当比赛进入紧张的统计分数阶段时,观众们也没有闲着,大赛特别展示了“中华诵”大赛第一部分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的参赛作品。在那一幅幅或铁笔银钩或温婉清雅的作品中,观众们领略到了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

 在第二环节的结束后,最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了,比赛进入了评委们公布比赛结果并举行颁奖仪式阶段。摘得本场比赛桂冠的是经贸学院的周珂鑫、张晨曦同学,中文学院的两组选手也分别获得了最佳台风奖和优胜奖。在满场的掌声中,评委和嘉宾们先后与获奖选手合影留念,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