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序言 
        踩着先辈的足迹,我们唱响了新一曲青春之歌;举着五四的大旗,我们迎来了白话诗的崛起。当你默默地诵读着一位又一位诗人的用爱国情感写成的诗歌,你是否感到热血沸腾激情四溢?你是否感到自己也仿佛成了一块《炉中煤》,愿意为祖国燃尽能量?你是否感召到了《黎明的通知》,准备以《诗的宣言》诵读出一首《太阳礼赞》?读到这些脍炙人口的诗歌时,你是否已经按捺不住对祖国的热爱?你是否也想亲自念出那些振奋人心的诗句——“等到火山忍不住了缄默,等到青天里一个霹雳,爆一声:咱们的中国!”90年前,先辈们血荐轩辕辟出新诗之路;90年后,我们满怀激情歌颂诗意五四。于诗歌中追忆往昔,于诗歌中唱响未来。体会不一样的五四,感受不一样的青春。在这样一个温暖的《春天》里,让我们一起,把《向太阳》的心声传递到最远方! 
                             开场
        4月21日晚18点30分,由校团委主办,中文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承办的“歌颂祖国歌颂青春”纪念五四爱国运动九十周年诗歌朗诵比赛在视听中心隆重举行。校党委陈建香副书记、校团委徐松书记、保险学院直属党支部于海纯书记、中文学院直属党支部阎静书记,还有部分院系的团总支书记和辅导员老师出席了本次诗歌朗诵大会。
        校统战部部长赵梅、学工部副部长樊泽民、中文学院教师胡少卿、国际商学院团总支书记孟大惟、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团总支书记王宇航应邀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11个院系的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校党委陈建香副书记为本次大赛致开幕词。她说,九十年前的这个春天,一代热血青年用火一样的激情抒发了他们对国家的挚爱、对民族的责任。九十年后的今天,同学们用诗歌朗诵的方式纪念五四,传承五四精神,激发新一代青年学子的民族自豪感与责任感,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她衷心希望经贸学子能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将五四精神永存在心中! 
        比赛开始后,英语学院的《梦在青春的痕迹》,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我穿过历史长河 我和我的祖国》、金融学院的《翻开五月的日历》、国际商学院的《一颗中国心,一缕华夏魂》,他们激情洋溢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第一部分结束时,作为评委代表进行点评的孟大惟也老师充满激情地为大家朗诵了一首由樊泽民老师和他共同即兴创作的诗:“台上的每句是他们想说的/台下的人每句是他们想听的/台上的每个人快乐、专注/台下的每个人幸福、感动/这里有诗意与情感的交融/这里有才艺与激情的糅合/这里青春与理想同在/这里爱国与责任共享/我们歌颂伟大的祖国/我们用朗诵给五四的90周年增加青春的亮色。”这首诗把现场的气氛推向了一个小高潮。
        校合唱团也为本次大赛带来了精彩的表演,他们为现场的观众献上了优美动听的《友谊地久天长》、《瑶山夜歌》。
        中文学院的《向太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青春的旗帜》、保险学院的《五四·青春》、外语学院的《凤凰涅槃》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一个高潮。
        信息学院的《赞美》、法学院的《浩气长歌天地存,青年有为中华幸》和公共管理学院的《凤凰涅槃》为本次诗歌朗诵大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他们踏着《梦在青春的痕迹》带《我穿过历史长河》;他们和我们的祖国一起,翻开了新的五月的日历;他们唱出了自己的《一颗中国心,一缕华夏魂》,他们举着《青春的旗帜》,喊出了《向太阳》的宣言;他们《赞美》着《凤凰涅槃》的壮烈和美丽,他们发出了《浩气长歌天地存,青年有为中华幸》的豪言壮语!一首首经典诗作被他们重新演绎,一股股荡气回肠被他们接力传递,今晚的视听属于他们,属于他们的壮志诚心。
        胡少卿老师做了总结点评。胡老师首先肯定了各学院代表队的精彩演绎——在这个春天的美的晚上,我们共同享受了诗歌、音乐、舞蹈的盛宴,我们享受着青春与激情。这个晚上的表演展示了大家充分准备和辛勤劳动后的果实。胡老师谈到,今晚的诗歌朗诵比赛最大的亮点是朗诵的表演化和形式感强烈,这是对朗诵艺术的拓展;各学院代表队中也都有不少表现突出的个人。总体来说,这次活动把“五四”、“青春”和“祖国”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胡老师发言的结尾深情期望,青年学子要珍惜青春、心怀祖国!
        中文学院直属党支部阎静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她说,各学院精彩的朗诵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视觉和听觉的享受,更是同学们炽热爱国情怀的抒发。本次诗歌朗诵主题鲜明,意义深刻。她代表中文学院对陈书记的光临表示感谢,并感谢学工部、校团委为学生搭建了这样一个人人都有可能展示自己才华的平台,感谢各院领导、总支部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参赛同学和现场热情的观众;她还特别感谢评委的辛苦付出和为此次比赛成功举办一直在台前幕后忙碌着的各位中文学院的同学。 
        最后,大赛的颁奖环节隆重上演。保险学院获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中文学院和国际商学院获得本次大赛的二等奖,公共管理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法学院获得本次大赛的三等奖。外语学院、信息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英语学院、金融学院获得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大赛在近三个小时的精彩演出中圆满落幕。

                                                        采访

        学工部副部长——樊泽民

        在扣人心弦的比赛完美谢幕后,记者采访了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学工部副部长樊泽民。
        樊部长高度评价了本次大赛,他表示非常高兴能在今天的比赛里欣赏到贸大青年学子的非凡表现。他特别指出本次比赛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三个特点:第一,本次比赛恰当地迎合了时代的主旋律,以“歌颂祖国,歌颂青春”为主题的诗歌朗诵比赛,为庆祝五四爱国运动9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第二,比赛过程充分展现了当代贸大学子昂扬向上的青春风采。第三,一首首雄壮的诗篇,一声声正义的呐喊,朗诵者们诵出了青春舞动的旋律,喊出了五四不灭的可贵精神。
        樊部长还积极评价了本次比赛的成果。他说,在比赛前他就对本次诗歌朗诵大赛报以了特别的期盼,他认为本次比赛非常有意义,而比赛结果也令人非常满意,达到了“活动育人”的效果和目的。这次为五四举办的专题活动深深触动了在场的莘莘学子,提升了他们的精神境界,加深了他们对五四精神的领悟。另一个方面,本次诗歌朗诵大赛对改善学校里略显浮躁、功利的校园氛围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它强烈呼吁贸大学子燃起更高的正义感,树立昂扬向上的爱国精神。
        在采访的最后,樊部长提出两点希望:第一,他希望能接着看到更多优秀的主题活动在贸大闪亮登场,弘扬与实践科学发展观精神。第二,希望贸大的广大学子不仅能专注于专业课程的学习,并且能敞开心胸,引起自己对国家繁荣富强,民族崛起复兴,世界和谐发展的关注。樊部长对学子们提出了16个字的精辟期许——“力克浮躁,历练厚重,心怀国家,放眼世界”。

        中文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阎静

        对于这次诗歌朗诵比赛,阎静书记给与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这次活动举办的十分成功。 
        接受采访时阎书记说,同学们在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带观众们穿越了九十年的时光遂道,在聆听这历史最强音的同时,让她个人感受最深的是这其中所展示出的经贸学子的澎湃青春、爱国激情和横溢的才华。比赛中不少作品是师生们的原创,他们以历史的元素抒发今天经贸学子的青春豪情,把对五四精神的传承铭记在了心间。她觉得每个院系的表演各有特色,大家都是这场比赛的赢家。
        阎书记讲道:校党委陈副书记和团委徐松书记对本次活动都给予了很高评价,希望在学校的支持下,中文学院能够把这一活动打造成品牌,让更多的同学有机会在这里缅怀历史、享受青春、展现才华,让这个平台更开阔,让这个空间更璀璨。
 
        国际商学院团总支书记——孟大惟
 
        孟老师表示,他对中文学院和保险学院的表演印象最为深刻,他认为中文学院的表演中能够体现出时代内容,引起听众共鸣。他提到,朗诵诗歌一定要对诗歌有深刻的理解,并把其中的感情真切地演绎出来。孟老师认为要做到深刻的理解诗歌,最好做到脱稿朗诵,在表演中加入自己的理解和感受。
 
        中文学院教师——胡少卿
 
        胡老师表示,英语学院、中文学院、保险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表现都很出色。集体的诗歌朗诵易感枯燥,所以在其中加入多种表演性元素是必要的,且有很好的效果。其中,英语学院的小合唱和乐队伴奏,中文学院的五四学生装,都非常有特色。另外,保险学院的原创诗歌,以家庭为载体反映国家的大主题,不仅打动人心,而且别出心裁。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比赛中,信息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选择了同题诗歌——《凤凰涅槃》,而他们却用完全不同的方式和风格演绎了这首诗,胡老师认为这是很可贵的。从这一点可以看到大家的个性在比赛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在朗诵技巧方面,胡老师提醒大家,集体的诗歌朗诵应注意发挥所有人的功能,如果以大部分的同学衬托主要朗诵者,则体现不出表演的集体性。关于经济氛围和文化熏陶,胡老师认为,在贸大展开诗歌朗诵这样的文学基础性活动,对提高同学们的人文素养和自我创造都有很好的作用,所以此类活动有必要更多的开展。最后,胡老师表示,中文学院承办的这次诗歌朗诵活动组织成功,堪称完美。

参赛选手感言  

       今晚的他们,是舞台上的炽光灯;今晚的他们,是青年中的扛旗者;今晚的他们,在小小的舞台上,展现了博大的爱国情怀与五四诗情。在此,笔者辑录一些学院代表队参赛人员的感言在下面,来记录这个他们向我们提供的美好夜晚。

        英语学院
        英语学院的朗诵刚结束,记者即采访了其中的一名选手。那名选手很兴奋,她告诉记者,上台之前大家有点紧张,但是,朗诵的时候她无意中看见评委老师鼓励欣慰的眼神,立刻就觉得十分温暖,心里踏实了很多。她提到了他们的演出形式——乐器、合唱加朗诵,她说各个学院有各个学院的特点,而这是他们学院的特色。她认为他们的以青春为重点的选材也十分有个性,觉得大学生应该多一点诗意和浪漫。她说这次朗诵比赛让他们又团结在一起,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大家各尽其长,最后终于收获了今天的成果。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国际经贸学院诗歌朗诵的负责人安同学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也很自信,她说她觉得他们这次的诗歌朗诵有五大优势:首先,他们的诗歌《我穿过历史的长河 我和我的祖国》是原创作品,其次他们的伴乐、伴舞以及PPT都很有特色,第三他们的诗歌非常切合朗诵比赛的主题,第四她认为他们的朗诵十分有气势,第五他们为这次比赛精心准备了两个星期,所以她觉得他们院已经尽力了,没有遗憾。

       金融学院

       虽然金融学院的朗诵已经结束了,但是一位选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他的情绪还一直停留在诗歌当中,久久不能平静。这位姓齐的选手说,他觉得所有的选手都很强,上台之前觉得压力特别大。不过开始朗诵后,他看见观众们热烈的目光立刻就又稳住了自己,努力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他觉得他们的诗歌紧扣历史却又充满着时代的气息,厚实与激情同在,让我们年轻人从历史中寻找责任感,从时代中把握自己的使命和未来。

        保险学院

        保险学院是今晚比赛的冠军。当他们的负责人领回那一等奖厚重的奖杯走下舞台时,记者跟了上去。那位负责人的情绪有点激动,她只说了句——感谢我们大一的小朋友们便开始哽咽、说不出话来。她将她的感受写在了手边的纸上,全是感谢的语句,她说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大家一同努力的结果,一切的一切浓缩成一句话——她爱大家,爱保险学院。

       人文学院

        比赛结束后,记者采访了人文院的蒋同学。蒋同学说这次比赛的组织、服务做的很不错。同时这次比赛也是一个让大家静下心来平和地去欣赏诗歌的好机会。大家在练习中增进了互相之间的感情。她说她觉得,不论结果怎样,参与即是胜利!

        公管学院

        今晚的比赛一定是令公管学院永远难忘的比赛之一。他们的精彩的朗诵和他们集体中间的那种凝聚力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公管是今晚最后一个入场的小组,他们饱含深情的朗诵给大家留下很深的印象。当大家看见他们与理想的成绩失之交臂时依旧乐观互相安慰的场景时,都被其深深地打动了。

       中文学院

        中文学院是今晚比赛的承办方,但是中文的选手们并没有觉得有太大的压力。所有人都很自信,期待成绩最后的公布。中文学院为这次比赛付出了很多,不仅仅是台上的那些表演的同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的各个部门也都积极参与进去。很累但很快乐,这是一名选手比赛结束后的真实感受。这一次经历将成为中文学院同学美好的回忆,中文学院的所有人都在继续加油!

                                                 观众感言

        本次活动不仅得到了各院同学的积极响应,还吸引了许多同学到场来观看比赛。除各院代表队外,许多同学都前来参加了今晚的活动,并组成了活力四射的拉拉队,为各自学院的队伍呐喊加油。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台上台下,同学们都热情如火。

        作为与会的记者,对来参加本次活动的部分观众进行了采访。接受采访的同学们都对本次活动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在问到对本次活动的印象的时候,一位来自法学院的同学认为这次活动举办得十分正式,现场的气氛活跃,然而秩序井然。可以看出承办的团队在活动举行以前,一定做了十分认真而充分的准备。

        各参赛队伍是本次活动的明星,他们在舞台上的激情朗诵给参加的观众带来了许多感动。一位来自信息学院的同学告诉笔者,他的两个舍友也参加了这次活动。为了在这次活动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他的舍友都在百忙之中抽出了时间,每天晚上都训练到很晚才回宿舍;在经过诚信大厅的时候,也常常能够看见大家认真训练的身影,这些都让他十分感动。从现场的各队表现来看,大家都有十分充分的准备,可见大家都很重视这次活动。让笔者感到惊喜的是,各参赛队伍不仅朗诵出色,更在朗诵中添加了许多新鲜的元素,使本次活动更生动,引人入胜。例如:英语学院不仅自配了小乐队,还在朗诵的过程中自行伴唱;保险学院展示了许多手绘的图片,让现场的同学们仿佛看到了那一幕幕令人难忘的历史时刻;中文学院的同学们身着“五四”时期革命青年的服装,再现“五四”的风范……一位来自英语学院的同学这样评价:“我觉得他们真的很棒,不仅有很多参赛队伍自创朗诵篇目,表演的形式也丰富多样。台上的选手们不仅感情投入,从服装到舞蹈到队形都很有新意。另外,PPT的背景和背景音乐都很好。我觉得这次活动办得非常不错。” 
        此外,各院的拉拉队也以热情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为各自的队伍打气加油,口号响亮。当笔者问到一位保险学院的拉拉队员的时候,她告诉笔者:“我们院虽然小,但是我们很团结,我们重视每一个活动,对每一个活动都进行了认真而充分的准备。不仅是我们的参赛选手,还有我们的拉拉队,我们学院很有活力,我觉得我们院的表现很棒。”与此同时,她认为,由于我们学校是经济类院校,人文精神不够强,本次活动可以称得上是一次人文性很强的活动。她还认为本次活动还应该办得更好一些,并希望可以多有一些这样的活动。

        本次活动是中文学院成立以来举办的一项较大型的活动,作为中文学院的同学,其体验也是不一样的。笔者采访的一位一年级中文院的同学说:“这是我入学以来我们院举办的第一次全校性大型活动,我觉得很骄傲,因为这次活动举办得很成功。我觉得他们的朗诵是一种诗意与感情的融合,给我带来了感动。让我感觉到了青春的美好,也激发了我心中的爱国热情。我认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让我获益匪浅。我们学院的同学们表现出了作为中文学院的学生所应有的素质。”

        通过采访,笔者认为,这次活动在我校的同学们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对于提高了中文学院的影响力有者积极的意义。参加活动的观众表达对本次活动自己的见解,将为我们学院未来的工作与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有力的帮助。

                             尾声

        绚丽背后,是坚定的信念;创意背后,是汗水的合流。一种信念已经进驻我们的心——中文学院在成长,中文学院在强大!在摸索中前进,在前进中提高,直挂云帆济沧海,乘风破浪会有时——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理由相信,中文学院团总支会在校团委的领导下办出更多类似的、优秀的活动,中文风采定将遍染贸大!中文的明天更美好!

        华彩乐章奏青春交响,诗歌大赛颂五四激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子们用他们激情与热血为全校师生演绎了一场盛大的诗歌宴会,这将继续激励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子们继续为我们的国家奉献自己无悔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