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自学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来,汉语言文学专业05级党小组的全体党员积极投入,采取个人学习与集体讨论的形式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为把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破解难题,3月21日晚,05级党小组围绕“在当今就业形势下,如何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个人就业”这一核心议题在全体党员中展开了一次集体讨论。

        大家普遍认为,学生党员认真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非常必要,用科学发展的理论来指导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将会不断提升自己全面发展的水平。眼下对大四同学来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就业,可以说,就业是每位大四学生的一个新的人生起点,目前高校毕业生众多,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找工作相对困难,如何迈出、迈好这人生新起点的第一步,对每一位大四同学都至关重要。

        讨论会上,李朔同学首先发言,他说:跨入二十一世纪的大门,我们大学生也需要用科学发展的目光来准确地定位自己,对就业要有一个务实的态度,要从整体就业和个人实际出发,不能好高骛远,眼睛不能光盯着大的国企、外企;自己的发展目标要和国家发展的实际需要结合起来,不能盲目从众;要转变观念,拓宽思路,积极关注中小企业的招聘信息,关注一些基层招聘信息,脚踏实地地从基础工作做起。

        黄婕和余云鹏同学则表示,通过学习科学发展观,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就业也是一件持续发展的事情,“先就业再择业”有一定的道理,但需要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从长远发展来讲,我们每个人一定要有一个职业规划,不能只是走一步看一步。

        在谈到就业如何做到统筹发展时,陈兴伟和刘杨同学表示,在就业过程中一定要关注到个人心理素质的成长。找工作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其中会有挫折、有失败,甚至会有很多我们想不明白、觉得不可思议的情况,有很多的人也会心里不平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首先要反思自己,找出的不足,但同时也要分析其中的客观因素,找出解决的办法。千万不能因为一两次的受挫就怀疑自己,甚至失去信心。

        最后党小组组长张静同学也谈了自己的体会,她说:通过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自己体会到,找工作时信心最重要,当然这份信心来源于我们四年大学的不断积累,所以我们常说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做好它,不只是学校、学院的责任,还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对就业,我们每位同学都要抱有积极的态度,我们每个学生党员在这方面要发挥带头作用,主动关心其他求职同学,大家要多交流、多鼓励、多赞赏、多帮助,引导、带领大家一起,努力营造一个积极、务实、向上的班级氛围。

        通过这次集体讨论,大家把学习科学发展观与迫切需要解决的就业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了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拓宽了视野和思路,每一位党员都有了不小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