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培养» 中国本科生招生培养» 汉语言文学

汉语言文学

         在与公关、互联网、电视、出版、报纸、广告等领域的负责人面对面访谈中,他们比较普遍的抱怨是:传统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知识面窄、普遍脱离社会、写作能力也不强、创意能力更是薄弱……他们深深感叹:一个称心如意的人才何其难得。实际上,社会缺乏的不是工作机会,而是人才。

对外经贸大学中文学院的商务汉语专业致力于提供这样的人才。本专业突破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培养模式,强化“中文—商务”跨学科特色,注重拓宽学生知识基础,培养学生的感受能力、写作能力、创意能力。我们希望学生不仅具有超脱的审美趣味、精微的艺术感觉,同时又能在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里如鱼得水。这样一种理想的人生状况,用朱光潜先生的话来说,就是“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我们希望学生能成为脚踏实地的经邦济世之才,同时灵魂也并不感到干渴。

我们的“水云间”网站、“惠忠庵读书夜”、“社会延伸课”、原典阅读课、院刊《清源》等等,都在试图为来到此地的你,搭建一个人文熏陶、能力养成的立体化课堂。如果虔心敬意,必定不虚此行。

(胡少卿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