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冬奥接力 使命有我——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组织北京冬奥精神专题学习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9


2022412日中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在诚信楼406惠文书驿举办北京冬奥精神专题学习会。围绕“冬奥接力 使命有我”主题,近200名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聆听在场嘉宾的学习感悟。学院党委书记唐兴全,国开院盛茜及学院辅导员,冬奥会志愿者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线下会议,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学院本科、预科、研究生、留学生在线上参会。学习会由学院党委童德毅副书记主持。

全体师生通过视频学习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的报道。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辅导员左尚在交流学习体会时提到,中国共产党是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她表示立足本职引导学生肩负好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北京冬奥会志愿者领队教师盛茜谈到,她既亲身参与构建友好开放包容的中国形象,展现中国的文化自信和青年风采中,也进行了全程的思想引领,引导学生进一步传播冬奥文化,她认为我们要更好地挖掘、转化冬奥的文化遗产和人才遗产充分利用北京冬奥文化资源,不断坚定文化自信。

学院冬奥会志愿者代表阿依曲瓦克、戴安琪、粟诗雨、龙家满用PPTvlog的形式,结合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分享了对冬奥精神的感悟。她们表示,冬奥会虽然结束了,但燃烧的雪花依然散发着光和热,冬奥精神会继续引领自己进行之后的生活。研究生代表、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杨一丹谈到,志愿者向世界展现了富有活力的中国青年形象、积极表达了强烈的爱国热情,冬奥会冬残奥会向世界展现了更加成熟、自信、包容的中国形象,北京冬奥精神为青年学子提供了克服当前困难,勇敢面向未来的精神动力。

学院教师支部书记、文学系系主任赵运涛线上参会并发言。赵老师从冬奥会开幕式、闭幕式中蕴含的二十四节气、长信宫灯等中国元素展开,对开幕式从日常生活中的常见意象中取材来展示、传播中华文化的方式途径做了分析,他强调了冬奥对中国文化自信的宣传和展现,对中文学子日后传承文化、挖掘经典,发挥民族特色和文化特色提出了期许,点明学院学子未来应该担负好传承与传播中国文化、与世界交流讲好中国故事的重任。

童德毅副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宣读对学院八名冬奥会志愿者的表彰通报。唐兴全书记为冬奥会志愿者代表颁发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唐兴全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院志愿者们在冬奥服务过程中体现出的无私忘我甘于奉献热爱祖国的中国新时代青年形象。他指出本次冬奥会是一个以体育盛会为载体,讲述中国故事与文化的完美案例,表达了中国梦与世界梦融合的理念,这些由科技成就支撑实现的更加唯美深情的讲述方式,表现了中国文化传播能力的提升。他交流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要结合新的时代特色,做好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传播;二是要坚持文化自信,思考中国人与世界打交道的方式;三是要积极学习技术手段,让文化元素的传播拥有科技和智能化手段的加持。最后唐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居家防控的情形下坚持运动热爱生活,珍惜和家人的相处,做好将“中华文化内置于心”的日常修行,让冬奥会所展现出的文化魅力成为推动未来个人成长发展的重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