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文学院:“五字诀”统筹防疫与育人

中文学院:“五字诀”统筹防疫与育人
作者:陈保新    来源: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发布日期:2022-06-07

 

中文学院:“五字诀”统筹防疫与育人

 

    本学期以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高度重视疫情形势对人才培养等工作的影响,周密部署、精密谋划、严密落实,形成“重”字当头、“育”字为本、“暖”字为先、“促”字为领、“规”字为要的“五字诀”工作模式,统筹疫情防控和立德树人,实现了通人气、暖人心、守平安,将思想、品德、政治、法治教育融入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

 

“重”字当头,三全育人

    学院在联系校领导文君副书记的亲自指导下,高度重视,审时度势,详细制定“四包干”工作计划,统筹规划、责任到人,把立德树人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准确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想特点,切实调动导师、班主任、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积极性,做好三全育人工作。领导班子身先士卒,行政教辅临难不却,倾力倾心关爱学生。校党委文君副书记、学院党委书记唐兴全、副院长周晨萌(主持工作)多次带领辅导员到在校生宿舍走访和与学生交流座谈,代表学校和学院向在校生表示慰问,了解学生诉求,发放防疫物资和食品,真正把关心关爱送到学生身边。

    学院学工系统充分利用微信、视频、电话等多种渠道多层次、多阶段、多形式,将政策与关心及时传递给每一名校内外同学。全体任课教师、研究生导师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的学生关怀行动中,倾听学生声音,了解学生感受,响应学生诉求,为同学们树立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坚定信心。

b8720ae2d3e7795b43edbbb0959580e

“育”字为本,双向奔赴

    学院以育人为落脚点,统筹线上线下工作的服务保障和校内校外学生的教育引领,注重育人联动性,打通培养和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学院以特色学科为龙头,联合国际关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云端五讲”人文系列讲座,邀请王明辉教授、胡少卿教授等名师为学生开办线上讲座,增强学生学习兴趣,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鼓励学生在家不停思、在校不停学,提升学术育人感召力。

    学院以品牌活动为抓手,推进育人阵地建设。精心策划并举办“国家安全日”微课比赛、心理健康节宿舍风采大赛、志和班才艺展示大赛等活动,通过新颖活泼的形式,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坚守立德树人阵地,凝聚文化特色,提升“品牌”育人吸引力。

d7eee2894f3c53a7829181efe8b07f4

“暖”字为先,以文化人

    学院以网络思政为阵地,分层分类组织线上、线下活动。学院线上举办“汉语角”活动、留学生诗歌朗诵活动等,中外学生跨越时空共同讨论节俗礼仪,鉴赏古诗魅力,提升网络育人内涵建设;线下举办插花艺术节、草坪音乐会、端午茶话会等,校内师生共赏美景、美乐、美食,将思政教育融入冬奥精神宣传活动中、浸入传统节日的庆祝活动中、嵌入建团百年的献礼活动中,通过“贸大中文”、“贸大中文人”等网络平台进行宣传教育,形成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内容供给“生产线”,提升网络育人引领力。

    学院以学生需求为纽带,推出“温情五举”,为学生在校生活提供温暖、便捷的服务。学院优化空间布局,开放“惠文书驿”自习空间,提供温馨便捷的学习环境;组建特色摄影小组,定格美好时光;开设多项行政事务便利化服务,为学生办实事;多次召开学生座谈会,聆听实际诉求;举办传统文化节日系列活动;为在校学生提供成长锻炼的平台和增长见识的机会,积极参与校院宣传工作、学生工作等事务管理,让学生在实际锻炼中提升能力。

de1643ada703142b27ccc7679a73b54

 “促”字为领,突出重点

    学生党建和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学院的重心工作。学院党委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转正工作,组织党员参与组织生活会和党支部活动。学院充分发挥党建促就业的引领作用,党政协同,全体党委委员和系主任参与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教师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300余条;毕业年级建立就业台账,有针对性的分配主责教师,一对一、手把手指导学生就业进度,并为学生定制推荐信。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帮助辅导员修改简历,通过能力培训、推荐岗位等方式,积极参与职业规划活动,举办多场不同主题的就业分享会,多管齐下推进毕业生就业。

4648d92b81130aee65ae49b10283995

“规”字为要,扎紧藩篱

    按照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学院创新打造“两个统一”管理模式,形成完整的疫情防控数据工作链条,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的精准、精细、精致管理,进一步提升学院疫情防控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统一防控要求,筑牢疫情防控“防护墙”:学院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细化、标准化、高效化的要求,借助邮件、微信小程序等多种工具,简化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收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健全疫情防控工作制度,进一步严格落实并完善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体温监测等各项台账记录、打卡等工作,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化管理。

    统一组织架构,下好防控体系“一盘棋”:统一建立学院班子成员、辅导员、学生骨干“三级包保联系网络”,“点对点”联系每位学生,及时、准确地了解每位同学的疫情防控情况,形成同心协力、密切配合的防疫合力,真正建立了“思想认识再提升、方案措施再细化、重点环节再把控、管理服务再温暖”的网格化管理工作体系。

07ecf47311f9c52b46b8a7c79f56f7d

    疫情无情人有情,越是严峻时刻,越是要团结一心。中文学院“五字诀”工作模式统筹防疫与育人,将思政教育融入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让学生在抗击疫情的实践中筑牢防控思想线、拉紧防疫行动线。中文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秉持满弓斗志、满分信心、满格状态,共经风雨,共渡难关,共赢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