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文学院召开春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期中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1


为深入了解研究生网络教学情况,广泛听取学院师生对研究生教学意见与建议,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学院于5月10日上午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座谈会。本次座谈会邀请学院主管研究生教学工作领导唐兴全书记,教师代表孙勇进副教授、高淑燕副教授、刘寒青老师参加,同时有来自不同年级、专业共8名研究生同学参加。

首先,唐兴全书记对本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情况进行介绍,提出疫情之下线上教学师生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会师生可以建言献策,从不同角度听取意见、交流建议,促进研究生教学高质量顺利开展。

接着同学们逐一发言交流,研二同学普遍面临的问题是疫情影响下专业教学实习和即将开始的论文写作问题,研一同学则更多关注课程设置、线上学习效果、课堂活跃度、课后作业安排等课程方面问题。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老师们作了逐一回应。唐老师表示,疫情对教学实习的确影响很大,希望同学们可以拓宽选择渠道,更多寻找线上实习机会,下一步学院也会策划举办线上交流会,邀请高年级同学介绍实习经验与渠道;此外学院会加强论文写作持续性的指导工作。针对同学们提出教学意见反馈的问题,孙勇进老师说,学生有接受理想教育的权利,老师欢迎同学们随时提出意见,且越早提出效果越好,可以发邮件或通过课代表、微信课程群,渠道是畅通的。高淑燕老师则通过自己指导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同学交流,希望同学们能在平时课程或作业中多读、多写、多看,对学术论文写作意识增强。刘寒青老师表示,希望同学在线上上课过程中精力专注,跟着老师的思路去做笔记,从而提高上课效率;对同学们提出感兴趣的研究,可以定期召开读书会或者专题讲座。

本次座谈会与会师生畅所欲言,从课程学习、教学实习、论文写作等方面交流看法,对研究生线上教学质量提升、解决疫情防控背景下研究生培养工作面对阻力具有现实意义。学院将高度重视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共同面对问题,携手推进研究生培养工作。

唐兴全书记最后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简单总结。他希望在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增强学习主动性,做到主动交流、主动沟通、主动作为;从严要求自己,虽然线上学习和居家学习,但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正处于学期当中的在学的研究生身份,安排好自己的学业;居家学习的环境里,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时光,多一些理解与包容,主动关心、关爱家人。唐书记提醒大家遵守国家、学校、地方、社区的疫情防控规定,认真做好自我防护,保证个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