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共克时艰,携手战“疫”——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师生党员积极投身抗“疫”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9

    疫情无情,党员有力。

    教育虽非抗疫前线,但深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疫情,考验着高校基层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

    战“疫”当前,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指示,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投身防控疫情工作、稳定学校疫情防控形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疫”路同行,师生齐动员

    疫情爆发时,正值庚子冬春跨年。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第一时间部署安排,制定学院疫情防控方案。首要一件事,就是全面了解每位教师和学生的动向,做好“一人一案”统计。

    关键时刻,学院党员站了出来、顶了上去。全体教师党员凝聚一心,顾全大局,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响应号召不外出,协助学院做好教师思想引导和学院管理工作。学生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助辅导员了解学生思想生活状态,带头承诺在未获通知前“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每天按时打卡,不信谣、不传谣,做好责任区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学院党总支第一时间传达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讲话精神和上级部门的指示安排,师生党员关注全国疫情发展,认真学习科学防疫知识和疫情防控政策,提高思想认识。3月,学院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在全国抗疫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党支部将组织生活会开到线上,灵活运用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平台,所有党员读原文、悟原理,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学校关于抗疫工作的各项指示精神。

图为党支部开展线上组织生活

    疫情防控期间,邓如冰和胥琳佳两位老师正在国外访学。她们心系祖国,保持高度的政治意识与责任担当,及时联系所在党支部,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汇报自身情况。“疫情发生时,我正在比利时访学。身居异国,有了更多的机会观察身边的人和事,深刻感受到,我们党的领导力和政府的组织力是任何西方政党和政府比不了的!”邓如冰老师感叹道。

    胥琳佳身在美国,尤其关注疫情在国际上的影响和变化。她说道:“我们党和政府抗击疫情的工作踏实高效,让每个公民放心。我们同时也要注意,感染病例回流至我国的风险在不断升高,我们需要提高警惕。”

    师生党员对国家打赢防疫阻击战充满信心,积极配合国家各项防疫政策。他们纷纷献计献策,针对党和政府抗击疫情工作以及学校疫情防控提出合理化建议,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守望相助,师生齐行动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涌现出一批默默奉献、冲锋在前的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

    口罩告急,医用防护服告急,生活用品告急……随着战“疫”升级,各种物资的需求急剧增长。学院党员急在心上,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捐物,点滴爱心善意汇成慈善的洪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学院师生党员通过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武汉市慈善总会、北京市温暖基金会、腾讯公益等平台捐赠总计11638元的善款和物资。在学校组织的共产党员捐款中,学院党员再次捐款3326元。

  

图为党员捐款捐物

    得知北医三院发热门诊物资紧缺后,胥琳佳与宋晓萍两位老师汇总身边资源,将仅有的口罩捐赠给了北医三院发热门诊。赵运涛老师是学院教师第二支部书记,他自发为本村村民购买价值2500元的洗手液,当地村委会专门给学院党总支发来感谢信。陈保新、吴晓峰等一批党员教师在完成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之外,自愿报名为社区服务,在社区门口做出入登记和体温测量等工作。吴晓峰老师说:“疫情之下,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在一线,但我们如果能够站好自己的岗,关心学生,做好教学,同样能为抗疫做出贡献。这段时间我深切感受到了我身边的同事们都在尽心尽力做好这件事,倍觉感动,也倍受鼓舞。与此同时,在参与社区服务的过程中,各路人马齐站岗,也让我感受到各行各业的普通民众都在尽己所能为这次抗疫做贡献。我坚信这场在党领导下的人民战‘疫’一定会取得最终胜利。”

    刘岩老师通过支付宝匿名捐款,但因为没有正式和严谨的证明,所以在统计时没有上报党支部。他在3月24日的组织生活会上说:“在这个难忘的春天,很多值得纪念的人和事体现在统计和报道里,同时,也有很多值得纪念的人和事仍然匿名和无法被统计。在对自己的一个微不足道的数字‘自我遗漏’中,我深切地体认到,许许多多无名的奉献者正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支撑着我们的生活。” 

    疫情发生后,学院“90后”学生党员彰显家国情怀,展现出勇敢、担当的青春形象。他们有的化身“云监工”,密切关注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应急医院的建成;有的则像陈保新、吴晓峰等教师党员一样亲身参与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写下“90后”党员的青春宣言。

  

图为学生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何瑶、次仁白吉、岳雅雯、门熠萱都是2019年11月刚刚入党的预备党员,得知小区正在招募防疫志愿者后,他们积极报名,成为小区第一批志愿者。作为大关卡中的一个小关卡,他们恪守职责,严格控制出入人员,做好人员管理登记,为居民宣传防疫信息,在力所能及之处为基层防疫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的青春力量,汇聚成共克时艰的青春洪流。

 守岗尽责,师生齐协力 

    疫情防控是一场全员参与的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打赢学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赖于全体党员守岗尽责,勇于担当。

    学院领导班子假期无休,深入一线,指导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寒假期间,学院有4名学生留校,领导班子多次慰问留校学生,到宿舍与他们交谈,关心他们的困难。

  

图为学院给留校学生的慰问品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1月27日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学院开始部署“停课不停教”新学期网络教学工作。

    在线教育并非新鲜事物,但是如此大规模的网络教学对于学院来说仍是一项大的挑战,一些老教师对于五花八门的网络平台更是无从下手。

    学院领导班子首先制定网络教学规定,明确说明网络教学工作的各项任务和要求,详细解读各类网络教学模式,对师生进行网络平台使用培训。在开展网络教学基本情况摸排中,学院认真核对师生困难,准确报送各项数据,及时调整更新工作方案。

    困难面前,党员助力!唐兴全、张晓峰等老师积极探索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方法,通过微信群与其他老师分享。秦汉老师在“媒体与社会”课上采取多种方式,将PPT录播、腾讯会议互动、微信群以及TAS平台等授课工具紧密结合起来,有效解决网络直播卡顿对教学的干扰,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赵运涛老师在新开课“传统文化中的博物学”中,使用大量精选的图片,有效抓住学生的思维和目光,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在留学生教学中,大量留学生存在时差问题,但这并未影响老师们迎艰克难的决心。负责留学生教学的杨宏、吴晓峰等老师,采取集体备课、录播授课、实时交流的方式有效开展网络教学。

  

图为教师党员开展网络教学

    非常时期,教师们不怕辛苦、不畏繁杂,不断寻找新方法,钻研新形式,学习新技能,投入比平时上课更多的精力备课、录课、直播,为的就是为学生们上好每一堂课。当前,学院各门网络课程全部开课,教学工作有条不紊。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院行政人员假期坚守岗位,摸排师生思想动态和动向,为网络教师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陈保新、封玉兰两位老师是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他们主动替无法返京的老师值班站岗。

    学生党员也坚守党员先锋岗,录制防疫宣传Vlog、参加社区防疫工作、面向低年级学生开展线上讲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图为学生党员开展线上讲座

    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兴全在教师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总结道:“在这次抗击疫情期间,中文学院的师生党员们表现出了应有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从积极投入疫情防控、认真开展网络教学、志愿服务所在社区,到遵守疫情期间的各项规定等各个方面,做到了默默奉献,冲锋在前,无私付出,勇于担当,表现出了党员应有的样子。真的要为我们学院全体师生党员点一个大大的赞!”

 

    放眼学院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党旗正在高高飘扬。病毒尚未消灭,战斗还在继续。接下来,学院党总支将继续守好疫情防控与网络教学的“责任田”,守岗尽责,助力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