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抗疫进行时 |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开启“停课不停导”模式

      发布日期:2020-03-06

庚子冬春跨年,新型冠状病感染病毒肺炎疫情突袭湖北,迅速蔓延全国。面对疫情呈扩散的严峻态势,高校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地带。按照学校整体部署,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导师、班主任紧密配合,结合“停课不停学”制定“停课不停导”工作方案,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一人一案”,严防死守

1月28日,学校启动“一人一案”工作后,学院迅速对预科生、本科生、研究生的相关信息进行统计,按照不在京、在京不在校和在校三类情况对全院学生逐一过筛,建立“一人一案”工作台账,每天动态更新学生情况和数据。从1月23日起,学院已经通过微信、电话等途径了解学生返家情况,提前做到心中有数。

学院要求辅导员每天联系一次学生,了解学生身心健康状态,力做学生“守望相助”的贴心人。除辅导员单独联系外,每日微信群打卡成为学生必做的“功课”。各年级打卡的形式和内容不一,2019级本科生通过每日打卡开展“四为加油传感”活动,为自己加油、为武汉加油、为健康加油、为祖国加油,引导学生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动态摸排,加强引导

疫情发生后,心理也容易“起疫”,尤其是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学生不安感加剧。对此,辅导员每日摸排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实际需求,并积极调动学生骨干,广泛开展党团班级建设,教育引导学生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

此外,学院一方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宣传,让事实跑在谣言前面,消除学生恐慌,另一方面,及时推送心理知识,组织学生收看《老师请回答》特别节目,全院组织开展防疫线上知识问答竞赛,引导学生做好“宅家”心理压力调整,尤其是心理问题学生和湖北地区学生的心理疏导。学院针对身在湖北学生和身在海外孔子学院志愿者学生等特殊学生群体专门组建微信群,及时了解他们学习生活动向,将学校学院的温暖第一时间传递给他们。

2月13日起,学院在前期每日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工作基础上,完善学院疫情期间学生动态滚动摸底排查工作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为做好毕业生心理疏导和就业指导工作,学院定期研究毕业生就业工作,及时调整引导方向,创造便利条件帮助毕业生就业。

紧密配合,全员育人

疫情当前,全员联动。寒假期间,按照上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院着力发挥班主任、导师的力量,做好学生学习引导工作。

班主任在预科和本科生中开展“我荐你看”和“我的读书笔记”两项工作,为学生推荐专业相关的书籍、电影等作品,并布置读书计划,指导学生写读书笔记,定期交流。

作为所指导学生的第一责任人,研究生导师对学生指导活动实行网格化管理。导师建立了涵盖全部指导学生的微信群,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信息,掌握学生心理状况、思想动态和身体健康动态。寒假期间,导师利用微信平台开展文献阅读和线上读书讨论等活动,通过网络形式加强对学生学位论文的过程管理与指导,做到放假不放松,学习不停歇,科研不止步。

关心关爱 学校似家

截至2月27日,学院共有4名学生留校,包括2名本科生、1名预科生和1名研究生。学院加强对留校学生的服务管理,要求留校学生严格遵守学校管理规定和各项安排,安心在校学习、生活。辅导员每天了解学生健康情况,按时测量体温并上报学校。

留校学生因各种原因假期未能返家,学院党政领导对他们高度关心,多次到宿舍看望,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协助解决各项困难。留校学生中有2名贫困学生,学院帮助他们申请了学校防控疫情困难学生专项资助。2月26日,学院购买食品慰问留校学生,了解他们网络教学以来的学习情况。寒假期间,2名学生生病,学院领导第一时间商讨应对方案,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多措并举 助困解难

学院贫困学生人数较多,疫情笼罩之下,部分学生家庭陷入困境,基本学习生活得不到保障。对于这部分学生,辅导员主动关心,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争取通过各种方式对他们进行帮助。在得知学院一名学生笔记本电脑在校,无法开展网上学习后,学院值班老师与物业中心配合,将宿舍柜子撬锁后,取出电脑,最快速度寄到学生家中,解决学生实际困难。2月12日,学校开展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专项资助工作,学院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审核把关,最终17名学生获得学校的资助,解决了燃眉之急。

2月24日,学校“网络教学”正式开始。由于疫情突然,很多学生在设备和网络方面存在困难。辅导员前期对每名学生“一对一”过筛子,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学院还为无力解决网络问题的学生补贴上网费用,帮助他们顺利开始在线学习。

 

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学院在针对学生工作的变化、特点和趋势进行深入研判后,下一阶段将从“及时了解学生行动轨迹,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积极引导学生研读名著,有效开展学生深度辅导”四方面开展以“每日打卡、每周荐书、每旬班会、每月交流”为主要内容的第二阶段“停课不停导”工作,确保每名学生每天动向及时掌握,引导学生每周有新书有感悟,每旬线上班会有交流有分享,每月辅导员与每名学生语言谈话一次,对学生有指导,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新模式,共同期待抗“疫”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