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抗疫进行时 | 生趣盎然的汉语课堂——中文学院留学生网络教学纪实

      发布日期:2020-02-26

一、停课不停学,课堂搬到了手机上

“同学们好!十分钟后我们开始上课,请打卡签到”

 “到”

 “到”

……………

“老师这您的声音吗”

“嗯,是我的,可以听清楚吗”

“哇,好好听呀”

 “很清楚”

“哈哈,希望大家都能喜欢”

“嗯嗯,我很喜欢”

“我们也很喜欢”

……………

这一组有趣的对话,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文学院一门留学生网络直播课的师生开场白。

抗击疫情期间,在学校“停课不停学”的方针指导下,学院将教学改成了网络授课。

课程微信群里的授课教师一条一条编辑着文字和语音信息进行课程说明,授课内容被精心制作成视频。同学们认真观看着学习视频,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学习任务,踊跃地提问,老师耐心细致地解答,气氛十分活跃。

像这样的课程微信群,中文学院还有140余个,而微信群也成为此次网络教学中面向留学生授课的主要阵地。对于这种全新的上课方式,留学生们反馈很积极,阔别了一个寒假,他们已经非常期待新学期的学习。课堂搬到了手机上,便捷的网络跨越了时空距离,立刻将他们带回熟悉的课堂,与老师互动交流,倍感亲切。

二、精益求精,不让一人掉队

受疫情影响,学校、学院及时制定方案应对,老师们也须改变原有上课方式,寒假中即开始了紧张的准备工作。为了保证网络教学的质量,使之等同于课堂教学,老师们付出了辛苦的努力。

中文学院拥有大量面向留学生开设的课程,由于海外留学生存在时差和网络软件使用限制的情况,学院对此进行了特殊安排和探索。各课堂教师对学生现有学习条件进行了调查了解,面向全校留学生一年级开设的必修课《汉语基础写作》授课教师们还对学生学习方式意向进行了专门问卷调查,在此基础上能够有针对性地向学生提供网络授课。

留学生身处海外,却时刻能够感受到学院的关怀。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老师们尽最大可能帮助解决。个别学生不适应新的授课方式,有些抵触情绪,班主任耐心地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本着对学生负责的原则,中文学院做到了“一人一案”,不让一人掉队。

在对师生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后,学院随即展开了网络授课的前期准备工作,各项教学管理工作紧锣密鼓地铺开。建立所有课堂的微信群,完成各个网络平台的搭建,面向师生进行上课软件培训,院领导、教学秘书事无巨细,全力保障;面对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每位任课教师远程答疑,不厌其烦;平行班集体备课,细分任务,责任到人,系主任、首席教师、任课教师密切配合,形成有效的联动机制。

为了上好一节课,老师们精心设计课程,反复研究软件,可谓精益求精。认真录制每一段视频,PPT、WPS、爱剪辑、格式工厂……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

呈现在学生眼前的每一个精彩画面都是由老师们辛勤的汗水浇铸而成。

三、成果初现,上好开学第一课

开课第一天,老师们心里多少有些担心,学生能否按时上课?软件会不会出现什么故障?而到了上课时间,学生们纷纷在课程群里打卡签到,按时参与到课堂互动中,老师们悬着的心逐渐放了下来。一门上课时间为早8:00(北京时间)的汉语课堂上有一名英国学生和一名德国学生,他们的当地时间为凌晨1点,哈萨克斯坦的学生为凌晨5点,还有一位非洲的学生为晚上9点,但都按时打卡在线上课,学生们并没有因为时差而影响出勤。有些家里没有WIFI的同学,甚至为了上课,要到公园里去使用公共网络。但这些都不能影响同学生们按时上课、认真学习的决心。

学生们积极参与,老师们热情投入授课。直播课堂上,对于大部分没有时差的学生,老师利用各种小程序进行网络授课气氛的活跃。录播课堂上,对于有时差,存在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视频的链接整理上传和作业的布置检查学习效果。“腾讯会议”功能为师生的教学互动提供了便利。

老师们连日以来的辛苦付出收到了成果,开课首日学生反馈很好,尽管过程中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小问题,但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都得到了解决,教学运行总体十分顺畅。虽然隔着千山万水,但网络课堂依然生趣盎然,师生的心始终相联。

 

傍晚,结束了一天的课程。一位留学生课堂的老师收到了一条微信:

“老师,我有时差,但是我真的想认真学习,请您帮助我”,老师瞬间忘记了疲惫。她满怀笑容,敲下了这样一行字:

“只要有颗向学的心,无论身在何处,学校一定保证每个学生都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