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语言大学吴福祥教授应邀来中文学院举办讲座

      发布日期:2020-01-03

北京语言大学吴福祥教授应邀来中文学院举办讲座

 

吴福祥,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语言大学历史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国际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语言学会理事语言学分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是汉语历史语法、汉语历史词汇与历史语义、语法化、汉语方言语法史、中国南方少数民族语言语法演变。出版《敦煌变文语法研究》、《著名中年语言学家自选集•吴福祥卷》等专著和论文集20余种,发表《汉语伴随介词语法化的类型学研究》等论文140余篇,在语法化、汉语历史语法和语义、汉语方言语法史以及南方民族语言语法演变等方面,研究成果具有开拓性和前沿性,在海内外具有广泛影响。

 

(通讯员 罗子涵)2019年12月27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语言大学历史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福祥教授接受我院邀请,为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硕士研究生作了“语法化研究漫谈”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周晨萌副教授主持,部分教师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吴福祥教授介绍了语法化是人类语言中普遍可见的语言现象,也是海内外语言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本次讲座从普通语言学的角度介绍与语法化相关的若干基本概念、语法化研究的过往和现状,并结合汉语实际讨论汉语语法化研究的若干视角和方法问题。

首先,吴福祥教授介绍了语法化及语法化研究的相关内容,包括什么是语法化,语法化研究小史,语法化研究的若干发现,语法化研究的代表人物及语法化研究的经典著作和重要成果。在语法化研究的若干发现中,吴福祥教授将语法化研究的主要发现与汉语中的一些语言现象结合,让学生更容易理解语法化的相关术语,对语法化研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吴福祥教授列举的语法化的研究主要代表人物、经典著作和重要成果全部为外国人,外文著作,拓宽了大家的视野。

然后,吴福祥教授总结了近年来语法化研究的热点,包括语法化的单向性,语法化与词汇化,语法化与主观化等,涉及词汇学,语用学,话语语言学等不同的语言学科,使语法化研究逐渐成为一种横跨历时和共时、具有多学科视角的语言理论。

其次,吴福祥教授以汉语语法化的发展现状为基础,以欧美语法化研究为对比,提出了汉语语法化存在的问题,并从理论语言学取向、语言类型学眼光、区域语言学视角和比较方言学方法四个方面提出了对汉语语法化的思考,同时这些视角和方法也是吴福祥教授目前的研究领域。

最后,吴福祥教授对汉语语法化的研究进行了展望,指出汉语拥有三千余年连续的文献历史和丰富的语言类型;汉语所具有的这种语法化研究的资源优势,是其他任何一种语言所无法比拟的。汉语历史语法学界若能在继承和弘扬汉语史研究的优良传统、学习和借鉴国外语法化研究中的先进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研究视野,调整研究框架,汉语语法化研究在21世纪会有更大的突破和更多的成就。

吴福祥教授用自己的学识和讲解让师生们对“语法化”和“汉语语法化”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对于欧美语法化研究的介绍,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眼界,对语言发展有了清晰的了解,为大家在汉语教学上提供新思路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