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惠忠庵读书夜第29夜“烛光读诗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23

惠忠庵读书夜第29夜“烛光读诗会”举行

 

2019年12月7日晚18:30,惠忠庵读书夜第二十九夜“新诗诵读会”活动在对外经贸大学诚信楼422会议室举行。读书夜由中文学院胡少卿教授主持。在这个大雪节气,人们身披夜色,纷纷推开了读诗夜的门。

这是一个让人难忘的读诗夜。在胡少卿老师宣布活动开始后,屋内的灯光熄灭,取而代之的是桌子上摇曳跳动着的烛火,在这有温度的光亮中,众人静坐沉思了两分钟,随后正式开始诵读诗歌。当晚的读书夜活动分为三个部分,首先由同学现场诵读本次读诗夜提前准备的十首经典诗歌,然后进入自由诵读环节,内容不拘泥于指定的诗歌,由同学或老师即兴诵读自己钟爱的诗歌,最后大家围坐在桌旁一同畅谈对这些诗歌的感悟与理解。

指定诵读的诗歌名录如下:1.里尔克《严重的时刻》2.多多《里程》3..张枣《梁山伯与祝英台》4.顾城《试验》5.海子《单翅鸟》6.柏桦《唯有旧日子带给我们幸福》7.林东威《夜读李商隐》8.蔡恒平《如此啊,好兄弟》9.戈麦《当我老了》10.臧棣《皆寂寞丛书》。

本次读诗夜由中文学院主办,北海文学社承办。北海文学社的成员、来自中文学院及其他学院的预科生、本科生、研究生、毕业校友共计四十多人参加了读书夜。中文学院杨立群教授以及来自统计学院、外语学院、资产处的多位老师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惠忠庵读书夜活动创办于2009年12月3日,迄今已举办29次。第二次惠忠庵读书夜于2009年12月24日晚举行,采取了烛光读诗夜的形式。本次烛光读诗夜是读书夜时隔十年之后举办的第二次烛光读诗夜。

本次读诗夜时长两个小时,在整个过程中,听众暂时扔掉了日常的琐碎,全身心投入诗歌和文学的世界中。可以说,本次读诗夜也是一堂有价值的美学课,同学们在诗歌中感受到了诗歌的美,体悟到了要如何去发现美甚至是创造美。诗,是不灭的。(北海文学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