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文学院顺利完成本科专业评估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22

中文学院顺利完成本科专业评估工作
 

2019年11月19日上午,中文学院本科专业评估专家见面会在行政楼1004召开,中文学院两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为期三天的评估工作正式开展。

     

出席会议的两个专业评估专家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吴子林研究员、清华大学张赪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熊修雨教授、《北京文学》杂志社师力斌编审、北京大学汲传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丁崇明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张黎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梁宇编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孙亚教授、王彦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周博、中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兴全、主管教学副院长周晨萌、党总支副书记童德毅出席了会议。此外,参加会议的还有中文学院系主任、专业评估组秘书、学院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会议由中文学院副院长周晨萌主持。

   

周晨萌副院长首先对专家组成员及参会人员进行了介绍,并简要介绍会议的目的和流程。随后,周博副处长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强调了此次评估工作对进一步推进学院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意义。随后中文学院分党总支书记唐兴全致辞,对评估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向专家介绍了中文学院的基本情况和专业特色。两个专业专家组组长对为期三天的评估工作进行了说明,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最后,负责两个专业的系主任就评估报告和材料向各位专家进行了汇报和补充说明。

在为期三天的本科专业评估中,评估专家通过听课、师生访谈、查阅试卷、毕业论文等方式对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两个本科专业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并形成了全面系统的评估意见。

11月21日上午,中文学院本科专业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行政楼1004召开。评估专家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教务处副处长熊光清、中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兴全、主管教学副院长周晨萌、党总支副书记童德毅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专业评估组秘书、中文学院的学系主任、专业教师、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等。会议由中文学院副院长周晨萌主持。

 

首先,周晨萌副院长致辞,表示学校重视中文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本次专业评估是一次审视自我的优良契机,通过整改问题可以进一步促进教学质量。同时,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专家可以切实指明问题。

随后,专家组成员进行意见反馈。

汉语言文学专业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吴子林研究员代表专家组做反馈发言。专家组从学科特色、教师实力、学生满意度、人才培养等方面对中文学院本科专业建设给予了肯定,认为汉语言文学专业体现了学校经贸特色,课程设置使学生能够将主修专业和学校特色专业打通,专业老师学术能力强,教学认真负责,学生满意度高,培养方案兼顾通识课程,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同时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改进意见,包括规范毕业论文格式,完善课程设置、增加专业基础性和研究性课程、降低选修课开课门槛,完善学生、教师评价制度,逐步实现留学生和中国学生统一标准、提高留学生教学质量等。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评估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汲传波教授代表专家组做反馈发言。专家组从教学宗旨、专业办学目标和定位、课程体系、人才培养、高就业率等角度肯定了中文学院本科专业发展水平,认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目标明确、定位清晰,课程设置体现了交叉学科特点、兼顾理论和实践课程,学生毕业率高、就业口径宽。同时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改进建议,包括合理设置公共课学分、使得学生有充分精力学习本专业知识,加强学院建设自信心,完善专业建设顶层设计,在课程体系中增加语言习得、二语教学类课程比例,更加突出专业特色,将培养学生智慧的目标落实在培养方案中等。

 

随后,中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兴全书记代表学院做表态发言,表达了对评估专家们的感谢,唐书记表示,专家们的宝贵建议和意见为学院专业发展提供了方向,中文学院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学院制度建设工作,向其他高校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文书记对评估专家们几日来辛苦的工作表达了感谢。文书记表示,学校和中文学院会按照专家意见及时整改相关问题,为促进学校本科专业建设迈向新台阶而共同努力。

会后,专家组、教务处领导、中文学院领导及专业教师进行了亲切合影。中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圆满完成!

 


                                                                                                                                                      中文学院

2019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