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金秋十月,少数民族预科班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19-11-08

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班是我校独立培养的第二批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目前共有32人,分别来自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壮族、锡伯族、苗族、满族、瑶族等12个少数民族。自九月份入学以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作为其主要的培养部门,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实际情况,除了设置相应的语数外等文化课程外,还为学生们安排了一系列的人文专题讲座与形式多样的文化思政活动。

十月伊始,中文学院便邀请我校信息处的曹淑艳教授和国际关系学院的熊李力教授为预科班的学生带来了两场精彩的人文讲座。曹淑艳教授从同学们感兴趣的“动漫”出发,用生动详实的例子、通俗易懂的话语使同学们初步认识了动漫衍生品行业的现状与未来发展;熊李力教授则对“经济全球化和中美贸易战”进行了幽默风趣的解读,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更使同学们能够更加理智地看待当前局势下的贸易战。对于这两场讲座,学生们表示受益良多,讲座之后,学生们写了很多感想,其中提到最多的关键词就是文化自信。

为了丰富少数民族预科班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操,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文学院积极组织大家开展各种形式的观影活动。926日少数民族预科班全体新生在金鸡百花电影院共同观看了爱国主义影片《决胜时刻》。国庆节当天2019级预科班留校生和部分2018级预科班毕业生在宁远637共同观看了阅兵盛典,共同庆祝祖国母亲七十华诞。

每周五晚学生也会观看不同题材的电影,如励志类的《幸福终点站》,爱国主义电影《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等。这一系列的观影活动既开阔了大家的眼界,也让大家认识到了艺术形式的多元性,提升了大家的鉴赏力和思考力,更重要的是,大家通过电影的直观视觉冲击真实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浴血奋战之艰辛。

这个十月,中文学院还组织预科班全体同学参观了北京展览馆“建国70周年成就展”及中国美术馆“伟大历程,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美术作品展”等展览,在现场体验建国以来我们国家取得的成就,可以增强同学们的自豪感,同时也让学生们知道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深刻体会理解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的重要意义。

中文学院在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在思政教育上探讨出一种与本学院特色相关的培养方式,即将爱国教育与审美教育相结合。中文学院这学期还将为少数民族预科班组织多次这样的思政活动,如爱校爱国摄影大赛,三场人文讲座,故宫博物院参观学习,国子监、国家博物馆现场教学等等,我们希望能寓爱国教育于文化审美教育之中,让大家领略到我们文化的丰富多彩,增强文化自信的同时,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我们国家有这么多的伟大成就,我们的国家有这么多辉煌灿烂的伟大文化,我们怎么能不爱我们的国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