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19-09-18

  2019年9月11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兴全、副院长周晨萌、各学系主任、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校友代表、31名本科新生、47名研究生新生和32名预科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童德毅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中开幕。学院党支书记唐兴全老师首先致辞。他给同学们提出了三个问题和三个关键词,三个问题是来到贸大,要得到什么,舍弃什么,成为什么;三个关键词是专业、包容和冷静。唐书记通过问题和关键词的联系,对新生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作了指导,并对新生的学习生活提出希望和建议,希望同学们不断努力,永攀人生高峰,为学校和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本科新生代表何泳淇在发言中倡导新生们立志学的不是字里行间的人文情怀,应保持中文人的独立人格,开阔视野,提升自己报效祖国,她说与国共存共荣是中文人的赤子之心。研究生新生代表张天表示作为硕士研究生要保持对新概念、新知识的强烈兴趣,要有所研究与质疑,也要坚守自己的底线,珍惜自己和别人的科研成果,不要给自己设限,脚踏实地做研究,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珍惜自己的精神世界,保持长久享受知识的状态。预科生新生代表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女生迪丽热巴在发言中提到,作为新时代学子要意识到了大学要明白自己什么该做,做好该做的事再做想做的事。预科班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大家要成为朋友,共同进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在校生代表2017级本科生郝美雪在发言中从两个方面对本科新生提出了建议,首先具备勇于探索的意识,明白自己的兴趣。大学生活不同于高中的枯燥,应积极融入每一堂课;其次,要有自己的规划,完成被安排到自我规划的转变。在校研究生代表、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董媛章带领同学们领略在贸大的求学之美:一是独立自由之美,贸大学子要坚定自我,追求梦想;二是钻研之美,对于研究生而言,心静下来,完成一篇论文,达到一个目标都是贸大的美;三是人文之美,中文学院能提供给学子们足够的人文关怀。校友代表、2012届本科毕业生、中国水利报社编辑罗景月以师姐的身份建议新同学们,如何选择至关重要,需要思考往哪个方向努力,大学生活正是在一次次选择和放弃中造就自我。

  教师代表王明辉教授用看见、博大、立志、读书和生活5个词表达了对新生们的希望。希望同学们看见未知的世界,打破固化的状态,把经世济用的学科放到人文关怀中,鼓励新生要立志做有趣的人,在学习中不仅读教材,更读经典,建构自己的精神世界。

  最后,副院长周晨萌在讲话中,引用易经“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来说明具体和抽象、有用与无用的矛盾与统一,并以个人经历告诉新同学中文是未来获得长足发展的底气,希望同学们做新时代的中文人。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新同学将带着美好的愿望,以最饱满的激情去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