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惠忠庵读书夜”十周年系列讲座第四讲:孙勇进老师剖析索隐派“红学”

      发布日期:2019-03-05

  2019年3月3日晚6点到8点,“惠忠庵读书夜十周年”系列讲座第四讲于对外经贸大学诚信楼422室举行,本次讲座题目为:《红楼梦》中的那些“惊天秘密”——说说索隐派红学,主讲人为中文学院资深古典文学专家孙勇进老师。

  孙老师列举了索隐派红学的种种研究结论(如蔡元培、霍国玲、刘心武等人观点),分析了其内在理路,并深入探讨索隐派学者“索隐癖”的成因:中国古典文化中的“影射”传统,《红楼梦》自身的“预言”式设置及小说中的漏洞与欠缺,研究者试图高人一等的炫智心理等。最后他总结道,以后肯定还会不断涌现关于《红楼梦》的奇谈怪论,但由于这些奇谈怪论是建立在多个“如果”的基础上,故不可能真正成为科学。孙老师的讲座酣畅淋漓、一气呵成,引发现场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孙老师就“红学”相关话题与在场听众热烈互动。

  本次讲座由中文学院文学系主任胡少卿老师主持,参加讲座的学院老师有杨立群、蒋春红、边巍、陆楠楠。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约50名同学参加讲座,一些毕业多年的校友也从工作地赶回学校参加讲座,其中包括知名校友东东枪。

  “惠忠庵读书夜”十周年系列讲座由对外经贸大学中文学院主办,北海文学社承办,本学期还有两次讲座加一次读书夜,敬请期待。 (通讯员 张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