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国学的精粹是什么?——前驻冰岛大使王荣华讲座:国学新论

      发布日期:2018-12-28

国学的精粹是什么?

                               ——前驻冰岛大使王荣华讲座:国学新论

 

    2018年12月17日,前冰岛大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特聘教授王荣华先生在宁远楼637为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国学新论”的讲座。

    王荣华大使有感于现在虽然国学热,但人们似乎并未真正把握国学的精粹,那么,什么是真正的国学呢?首先,王荣华大使从胡适、马一浮、章太炎等大家对“国学”的定义以及钱穆、梁启超等学者开出的书单谈起,从这些前辈先哲的观点与实践主张可以看出,国学的精粹实离不开儒家经典,并非只有大家所熟悉的名著小说之类。然后,王荣华大使又讲了儒家的正面价值,认为自五四以来,一些对中国儒家的批判实有矫枉过正之嫌,是有失偏颇的,如常被人们当成儒家“把柄”的“三纲五常”,实并非先秦儒家的主张,这只不过是汉代被阴阳五行“污染”了的学说。王荣华大使还举了熊十力、梁漱溟等这些现代新儒家学者的人格以及他们对待儒学的态度,并重新为儒家、为国学正名。最后,王荣华大使重申了儒家以及国学在现代社会的重要价值,王荣华大使引用了一名学者的观点:儒家孔子主导的思想实形成了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而其著作《四方步,六人行——国学大师的故事》也曾提到说:“中国人不能不学习国学,不能不阅读国学书籍。因为国学让我们知道中国人是什么样的人,中华民族是怎样的民族。国学给了我们中国人骨子里的东西。”可见,国学是中国人之所以成为中国人的根本,是中华民族的底色。

    本次讲座由中文学院院长邓如冰主持,少数民族预科班班主任赵运涛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为了培育学生的人文精神与情怀,使学生形成健全人格,成为有情趣、有素质的祖国人才,在今后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与研究中发挥积极作,对外经贸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培养方案规定学生需在一学年内至少参加10次由国内外著名学者讲授的“人文专题讲座”。目前,学院已经成功举办了数次这样的讲座,学生们表示受益良多,每场讲座之后,学生们更有心得体会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