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张博教授莅临我院做题为“关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选题与期刊论文写作的若干建议”的讲座

      发布日期:2018-12-25

 

(通讯员 朋子贤)2018年12月20日下午13:30分,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世界汉语教学》主编张博教授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关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选题与期刊论文写作的若干建议”的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兴全、周晨萌副院长、语言学系教师和2018级全体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参会。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方面: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选题的建议、期刊论文的几个关键要素以及期刊论文投稿的注意事项。张博教授列举了丰富的论文实例,对期刊论文写作的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说明。

张博教授提到,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选题应突出问题导向,因应现实需求。迅速发展的汉语国际教育事业以及新兴的交叉学科等特点使得该领域的研究空间大、空缺大,需要增强问题意识,积极寻找新颖的有价值的课题。同时,急需加强教学实证研究,注重团队合作,形成优势互补,重大课题尤其需要联合攻关。此外,张博教授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核心期刊对选题、论证、标题等关键要素的要求。

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争相提问,现场掌声不断。最后,张博教授和与会师生亲切合影。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此次讲座实用性极强,对于提高科研选题和论文写作能力都有极大的帮助,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