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文学院汉教硕士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读书分享会

      发布日期:2018-12-14

中文学院汉教硕士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读书分享会

(通讯员 张逸斐)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文学院汉教硕士于126日在诚信楼408教室举行了以纪念改革开放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中文学院2018级全体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参会。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周琳副教授和研究生辅导员朱海棠老师担任了本次分享会的评委。分享会在班长朋子贤的主持下展开,王艳祺、张武强、章雪妮、朋子贤、彭洁五位同学依次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

王艳祺同学为大家分享了《习近平的知青岁月》一书,她从“知青说、村名说、各界说”三个不同的角度总结了习近平在梁家河的时光的知青岁月,用生动的照片带大家感受了习近平的知青生活。张武强同学选择了柯云路改革开放四部曲《新星》、《夜与昼》、《衰与荣》、《龙年档案》,并就《新星》一书跟大家详细地谈了几点体会。她提到,新时代的我们更应牢记历史、树立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章雪妮以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作为切入点,与大家谈了谈改革开放以来身边发生的一些变化和自己的体会,并表示为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而自豪。朋子贤分享了《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一书,他将书中的内容与本专业实际联系起来,与大家分享了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对外汉语教师应如何处理语言教学与文化教学的关系、如何处理文化冲突、对外汉语教师应具备的传统文化素养以及如何建立文化自信等几个问题的思考。最后,彭洁同学借《邓小平传》一书为切入点与大家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并表示了对伟人的敬意。

五位同学的精彩发言引发了在场其他同学的积极思考,同学们纷纷对五位同学的发言和改革开放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朱海棠老师也结合自己的经历和外国友人的评论与大家分享了不同人群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理解。周琳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维护中国形象和传播中华文化的任务还需要我们这一代人继续不懈努力。最后,两位评委老师为参与分享的同学评出了奖项并为获奖同学颁奖赠书。张武强同学荣获一等奖。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以新颖的形式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的巨大成就,引发了同学们对历史和自身的思考,加深了对家国情怀和自身使命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