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31


20223月,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大会高度评价了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代表们一致认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本次专题学习采取线上形式进行,由学院党委书记唐兴全主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研讨会议精神并交流学习心得。

党委书记唐兴全:阳春三月,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如期举行。这是一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滑向深度衰退,国际格局面临重组,我国也面临着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多点频发,严重影响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发展。本次全国“两会”讨论议题范围广、力度大,聚焦国计民生热点,从三孩家庭优惠政策、就业性别歧视,到网络暴力处罚,从教育改革到就业创新,从社会保障到反腐倡廉,代表们的讨论热烈深入,勇于直面社会问题,紧密联系国情民情,将人民的声音有效传递给了党中央,这必将进一步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必将进一步缔造中华民族新的辉煌!

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周晨萌:总体感觉是:会期短了,但传递的信息量却又多又密集;程序简了,但大会程序仍然严肃严谨,体现了程序民主与实质民主的统一,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应有之义;会场大了,从线下会场到媒体报道到社交媒体平台上的关注与热议,大家都是参与者;温度高了,代表履职的热度高了、关切民生的温度高了。

通过这次两会,我们可以发现有一个突出的新热点,就是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的树立,我们应该把个人融入时代,把国家融入世界潮流和历史趋势,这样更能体会这“十分重要的一年”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责任。

在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重要论断,用五个必由之路总结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在奋进中积累的宝贵经验,用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增加了我们在新征程上迎难而上的底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稳”字出现了76次,凸显出今年各项工作将“稳”字当头,表明“稳”是今年中国全国两会的基调。而“稳”是“进”的基础,“稳”的目标还是要爬坡过坎,继续前进。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当代中国正经历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任务重、矛盾风险挑战多、治国理政考验大,因此,就更需要加强中华儿女的团结。为此,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大统战的基本工作方针,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协商优势,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并存,有效运用制度优势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党委副书记童德毅:每年两会都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我重点关注了教育方面的问题。国家对教育事业高度重视,今年两会提出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这是今年报告中最让人期待的。如何处理好学校和家庭及社会的关系,是个大课题,主要是加强三方联动,协调好主导作用,发挥立体育人优势,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认真思考,这是我们目前工作的薄弱点,也是需要加强的重要方面。

党委委员、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秦汉:今年的全国“两会”恰逢我国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更是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之年。“两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召开,高效、简约、节俭,聚焦国计民生,善谋国家未来。“两会”提出今年经济增长目标5.5%,要把保民生,稳就业,完成“六稳”、“六保”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这体现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想。我们要明确“两个确立”的重大历史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干好本职工作,教育好学生。

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文学系系主任赵运涛:通过对李克强总理报告的学习,我了解了我们国家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的发展任务。作为党员,我们与社会同行,首先就要了解我们党、我们国家的发展路线与计划,这样才能很好的将个人的责任担当与党的历史使命很好的结合起来。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些内容很多都与我们的生活日常息息相关,如疫情防控,改善民生等,尤其是对二十大的期待,作为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围绕二十大的学习也是我们党支部今年活动的重点内容。

经贸汉语系系主任曹晋:今年的两会报告中提出了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的要求,要求做好基础研究的十年规划。作为高校教师,不仅要结合自身的研究选择好研究的领域,而且要树立目标,做好研究的长远规划,立足于中国语言学自身的理论,结合实际问题进行传承和创新,切实推动基础理论的研究。同时,在育人方面,要在教学中知行结合,在传授学生基本理论和知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引导学生思考,增强学生的动手分析能力,并树立远大的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学、而思、而行。

汉语国际教育系系主任周琳:李克强总理在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应对困难和挑战,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必须恪尽职守、勤政为民,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必须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敷衍应付、推诿扯皮,坚决纠治任性用权、工作方法简单粗暴。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及时回应民生关切,坚决严肃处理漠视群众合法权益的严重失职失责问题。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防止政策执行“一刀切”、层层加码,持续为基层减负。健全激励和保护机制,支持广大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全国上下毕力通信、苦干实干,就一定能创造新的发展业绩。以上表述,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不忘初心,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为人民的利益而不懈努力奋斗。同时,中国共产党能够直面发展中问题与矛盾,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国家一定能够走向光明的未来。

报告还指出:要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依据常住人口规模配置教育资源,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加强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与待遇保障。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我国有 2.9 亿在校学生,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教育教学中一定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文化知识学习与思想品德修养的统一,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识系系主任康太一:学习完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总体的感受是,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发布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结合自身教研相关,有两个方面印象比较深刻:

一是过去一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习近平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通过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大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 30 周年纪念峰会、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亚欧首脑会议等重大活动,不仅扩大中国的世界影响力,更成功推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国际抗疫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这对于我们研究跨文化交流与中外交流史的学者而言是最为有力的思想引导,同时也为我们更好的建立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向世界发出中国的声音创造了良性语境与条件。

另一个方面是对于今年的预期,总理提到“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事实上,在学术界,紧跟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相关的“丝绸之路”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扶持。这对我国中外交流史研究和如今的跨文化交流实践都是最好的推动与促进,能够让我们在与国外学者的交流中既了解“他者”,也重识“自我”,观古思今,美美与共。同时这些研究也回馈到了今日我们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以及更高质量的“一带一路”,从文化交流到贸易交往,切实实践平等互惠下的和平共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政办公室主任陈保新:在三月春风中全国“两会”如约而至,在这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的风险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GDP增涨8.1%,向高收入国家又迈出了一大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教育改革和发展上迈出新的步伐,让我们倍感振奋。

党委组织员田野:全国“两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而今年的“两会”尤其处于新的、特殊的时代方位,具有承上启下的深远意义。在“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提出“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的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中国的“成功密码”、准确把握发展大势,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尤其是“五个必由之路”,它们相互联系,构成一个有机整体,系统回答了新时代谁来领导、走什么路、具备什么样的状态、如何继续发展、怎样锻造坚强领导等一系列重要问题,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充满信心!

团委书记左尚:春暖花开,两会启幕。35日,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向世界铺展了中国崭新的发展图景。一系列新举措处处体现了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凸显了牢牢守住民生底线的施政要义,彰显了担当政府的“力度”与“温度”。作为学生辅导员,我也会积极向学生传达“两会”精神,教育学生珍惜党和国家创设的发展环境,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将自身成长与国家发展需求结合起来,扎根祖国大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