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专题讲座:漫话面对面对外交流的技巧——感受来自许琳女士的幽默

      发布日期:2018-11-29

专题讲座:漫话面对面对外交流的技巧——感受来自许琳女士的幽默

(通讯员 王艳祺)11月20日下午16:00,国务院参事(副部级)、原国家汉办主任、原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女士在科研楼校董会议室科作了题为《漫话面对面对外交流的技巧》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主任韩红教授主持,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邓如冰教授、基地主任助理李荣荣老师、基地办公室副主任房正老师、中文学院和外语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许琳女士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硕士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曾赴巴黎UNESCO国际教育规划学院(IIEP)进修,是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荣誉教授,被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二十多所海外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在这次讲座开始之初,许琳女士向大家展示了一张足迹图,这是她赴任期间所到大洲和国家的总和。通过足迹图片,同学们清晰明了地看到她的足迹遍布的地区,也看到一所所孔子学院的落户。接着,许琳女士以图片的形式漫谈她赴任以来与外国友人,尤其是外方院长的故事,包括在新加坡、菲律宾、马达加斯加、柬埔寨、泰国、德国、日本、法国、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发生的故事。许琳女士说,这是她第一次给学生做讲座,以前都是给中方院长、老师、志愿者、机关干部等做讲座,昨天晚上还在想怎么与学生们交流,让她的讲座效果更好,在座学生听后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讲述这些故事的时候,同学们也无不感受到许琳女士在与国外友人交往时的智慧和幽默,国外很多著名大学都陆续建立了孔子学院,大学的校长对许琳女士印象深刻,在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大学邀请许琳女士在千年校庆上留言。同时,同学们也体会到许琳女士的辛苦付出和不懈追求,每一个要接触到的外方领导人,许琳女士都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她致力于把推进孔子学院建设这项好的民间事业发展下去。最后,她总结了8个词和同学们共勉,是对外交往的关键词:自信、有备、尊重、平等、亲和、坦率、幽默和个性。在许琳女士讲话的结束之后,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的院长邓如冰教授表达了对许琳女士的感谢,以及对中文学院学生为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殷殷期盼。

预期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持续了近2个小时,讲座后中外学生纷纷踊跃发言,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文学院留学的古巴学生王富贵表达了对这次许琳女士生动幽默讲座的感谢,以及对许琳女士在古巴建设孔子学院努力的感谢,他真诚地邀请许琳女士去古巴,最后他引用了习主席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结束了自己的发言。希腊学生安娜也是通过孔子学院来到中国,她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深深的感谢之情。专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