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惠忠庵读书夜第28夜:学者廉萍谈诗歌中的文物

      发布日期:2018-11-29

  “惠忠庵读书夜”第28夜于2018年11月17日晚六点至八点在对外经贸大学诚信楼422室举行。本次读书夜由中文学院王明辉老师担任主持人,主题为“诗歌与文物”。《古人的日子》编者廉萍老师受邀到现场担任主讲嘉宾,并与参会者展开热烈交流。

  在讲座开始时,廉萍老师即声明,研究学问最重要的是去了解结论达成的过程,而非结论本身,因为许多现成的结论可能是有问题的。她介绍了孙机、钟少异等学者三篇论文的研究成果:人们熟悉的那个汤勺状的司南是一件现代仿制品,并不具备指南功能;武威出土的“马踏飞燕”其马蹄下并非飞燕,也不是汉代文物;唐杨思勖墓石刻俑在修复过程中,误将武士手中的弓袋修复为弯刀,以致于“以讹传讹”,使许多人据此去讨论唐代武士的“弯刀”。这些对于古代名物的精细研究将对我们靠近古人的生活、诗词产生直接影响。廉萍老师以陆游的一首诗为例指出,读古典诗歌有两种进入的途径,一种是文学的,一种是名物的。对于名物的了解,有助于将诗中的意象落实,而高妙的解读应该是在“实”与“虚”之间取得某种平衡。廉萍老师还现场展示了自己对《红楼梦》版本中一个别字(该字近似于驼绒的“绒”,右边的“戎”改为“式”字即是)的考证。廉萍老师讲完后,现场听众就考古、文物、历史、诗歌等话题与她进行了深入交流。

  廉萍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资深编辑,为北京大学古典文学博士,编著有《红楼梦日历》《每日读诗日历》等。近年跟从扬之水先生进行古代名物研究,两人合作有《古人的日子》年历。

  参加本次读书夜的还有中文学院杨立群、符渝、蒋春红、胡少卿老师,以及来自国贸学院、英语学院的老师。来自中文学院、金融学院、外语学院等全校多个学院的三十多名同学与会。部分已毕业的校友,也从工作地赶回学校参加了读书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