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宋文辉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11-02

中国人民大学宋文辉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专题讲座

 

(通讯员 杨雅捷)102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宋文辉教授应我院邓如冰院长邀请,在诚信楼422会议室作了题为“语言的主观性在词汇、语法中的体现”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周琳副教授主持,2018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参会。

宋教授全面系统地讲解了语言学如何研究“主观性”;语言主观性的实质是什么;主观性如何制约语言的构建方式;主观性在多大范围内存在;语言主观性如何体现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为使相关概念更易被理解,宋教授列举了大量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以及其他语言中的实例来阐述“语言建构的参照点”、“语言建构的词汇化模式”等内容,并指出:“语言并不总是客观冷静、纯粹理性的,而是植根于人的经验和主观认知之中。所有的意义都是人们认知建构的结果,包含着人的视角和情感。”

宋教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学术报告使同学们对该主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学们就汉语教材、词典中的翻译语言主观性、主观性的判断依据等问题向宋教授请教。宋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