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惠忠庵读书夜”十周年系列讲座(2)——女红经验,超越日常生活

      发布日期:2018-10-30

由宋晓萍老师主讲的《女红经验——超越日常生活》已于10月22日圆满落幕,这是“惠忠庵读书夜”十周年系列讲座的第二场讲座。宋晓萍老师用两个小时带领大家回顾了女红的缘来和演化以及女红元素在现当代艺术中的运用,让大家对女红这一日常现象有了更全面而深入的认识。

宋晓萍老师结合不同国家的历史背景和文艺作品,敏锐地洞察到女红的艺术表达意义以及这一经验对女性的标识意义,她在讲座上指出:从某种角度上说,女红在界定女性身份、确立女性地位、建构女性空间、形成女性体验等诸多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对女性独一无二的感知和言说方式的形成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女红从经济活动中慢慢衍生出特定的社会话语所赋予的道德意义,又渐渐形成女性独特的艺术表达方式,宋晓萍老师顺着这一历史脉络旁征侧引,不仅让大家清楚地看见了女红的发展线索,也引发大家对围绕着女红所产生的独特话语进行了深刻的思考。

女红对今日的艺术创作和女性话语表达无疑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宋晓萍老师从话语的层面讲解了女红和女性主义的关系,让大家看到了女性表达自我的这种既传统又先锋的“艺术方式”,这让女红这种经验和现象超越了日常生活的局限,一度达到哲学高度。讲座结束后大家向宋晓萍老师提问,她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

共同参与的老师有:杨立群教授,胥琳佳副教授。(通讯员: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