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惠忠庵读书夜”十周年系列讲座之一举行:历史中的东北及其大众文化

      发布日期:2018-10-20

(通讯员 鸿安)“惠忠庵读书夜”十周年系列讲座第一讲——《历史中的东北及其大众文化》2018年9月26日于我校诚信楼422室举行。主讲人刘岩老师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带领着大家从东北作家群、长春电影制片厂一直考察到当代评书、二人转、喊麦,以极其敏锐而独到的视角探讨了东北文化生产的变迁和这种变迁背后的社会机制。

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刘岩多年来专注研究东北问题,并于2016年出版了《历史•记忆•生产——东北老工业基地文化研究》一书。本次讲座很大程度上也是对这个学术成果的概述乃至延伸。讲座伊始,刘岩老师从自己赴“雪乡”旅游时的情景切入,由去年雪乡的负面新闻引出当前社会对东北现状的空间认知,他犀利地指出:

关于这个空间的表述,好像就是关于整个东北的表述,就好像人们在东北的任何地方都应该能够看到二人转一样,雪、二人转,以及关于东北某个地方的负面新闻,比如说宰客、黑导游,几乎都能够变成一种关于东北的整体性的本质性的表述。那这是不是仅仅是一种外来的想象呢,就是说是不是东北之外的人们对东北有一种本质性的同质性想象?

接着刘岩老师从跨越省级的乡土认知展开对东北移民历史和“东北”这个整体性概念形成史的探究,在这个过程中,刘岩老师将萧红、舒群和草明的文学作品穿插其中,为大家细致地勾勒出那个特定历史背景下的东北形象。他继而又将历史视线转到建国后,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建立、发展和衰落的历史脉络里审视了东北地区社会结构的变化和其大众文化的发展及嬗变。从这个过程里,大家不仅看到了东北历史矛盾的变迁,也体会到这种变迁下的文化转变,刘岩老师从评书讲到二人转,从二人转又讲到喊麦,他在描述当代东北大众文化的整体格局时巧妙地引出藏在这种格局背后的社会机制乃至于社会心理,这为我们深入理解“东北”和东北当前的大众文化提供了一个新鲜的视角。

在讲座的结尾处,刘岩老师用皮埃尔·布尔迪厄在《区分:判断力的社会批判》里的一段表述来高度概括了当前东北大众文化(尤其是东北喜剧)的生成机制:

它持续将必然变成策略,将限制变成偏好,非机械决定地产生一套构成生活风格的‘选择’,这些社会风格从它们在对立和关联的系统中的位置获得其意义亦即价值。

刘岩老师讲完后,大家又向刘岩老师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提问。刘岩老师一一给予详细的解答。临近21点,讲座在热烈掌声中结束。

中文学院各年级的同学、来自全校各院系的同学、水云间网站的毕业校友,包括4名中文学院的外国留学研究生,将近五十余人参加了讲座。来到讲座现场的还有中文学院的符渝、王明辉、胡少卿三位老师。

本次讲座由对外经贸大学中文学院举办,北海文学社、水云间网站、《清源》杂志社承办。“惠忠庵读书夜”十周年系列讲座将陆续推出,共计七讲,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