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探索红楼 了解经典——情与理的两端---黛玉宝钗形象比较

      发布日期:2018-10-18

2018年9月27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在博学楼308举行惠文书院人文系列讲座之一—情与理的两端:黛钗形象比较。讲座由中文学院副院长周晨萌副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段江丽受邀担任主讲,中文学院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段教授指出,“钗黛形象比较”的争论从邹弢的《三借庐笔谈》的故事开始,一直延续至今。段江丽教授首先分别从读者和文本的角度为同学们解释了《红楼梦》的复调性和钗黛之争的实质。其次,段教授从人物自身的诉求、他者的立场和隐含的作者的态度这三个方面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钗黛形象的丰富内涵,详细介绍了尊林派和尊薛派的原因,并指出了红学史上尊林派长期处于上风的复杂原因。其中有四点值得深思:一是文学的本质功能之一就是让人能够摆脱世俗的种种羁绊,追寻理想的心灵自由的王国,读者在审美活动中自然容易诉诸情感而抵制理性;二是很多人都有同情弱者的心理,宝黛的死别足以让铁石心肠者动容;三是叙述者对黛玉心理活动有诸多细腻的交代而较少涉及宝钗的所思所想;四是反封建思潮的影响。讲座还补充了有关接受美学与复调小说在小说解读多元性方面的影响,循循善诱,使同学们对小说文本的理解更加深入与立体化。

本次讲座旨在为各位中文学院新生提供更高更新的平台,让大家更早地领略大学生活中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以及关于自我学习与自我修养的培养方式。希望各位同学能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更加注重人文水平的提升,借助经典的力量更好地塑造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