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对话经典---文学与人生的双重融合

      发布日期:2018-10-18

2018年927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在博学楼308举行惠文书院人文系列讲座之二——“对话经典:文学与人生的双重融合”。讲座由中文学院院长邓如冰教授担任主持人,教育部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马克思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20世纪中国文学史》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院现当代文学学科带头人刘勇教授受邀担任主讲,中文学院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内容围绕三大问题展开,即“什么是阅读,什么是经典,什么是对话”。刘教授首先从手机阅读谈起,深刻揭示了手机阅读碎片化和错误多的缺陷,提倡传统的阅读方式;紧接着,对于“什么是经典”,刘教授也提出了个人的见解:经典是永恒的,是时代的,经典的价值不受外界影响,“不读而还是经典”;最后,刘教授提出了对话的三个方面,即作者与自身,作者与读者以及读者与自身的对话。刘教授将“文学无用之用”贯穿始终,令所有的在场者体会到了经典的价值所在。

教授以经典佳作《战争与和平》为例,对其做了简单介绍并表达了他对此部作品的高度评价和深切的热爱,他同时还介绍了经典作家肖洛霍夫及其作品《静静的顿河》和《一个人的遭遇》。教授接着讲述了五部五四时期留下的永恒经典来诠释经典,概叙的经典包括《阿Q正传》、《雷雨》、《边城》、《荷花淀》、《围城》。教授对五部经典的讲叙使得同学对经典的理解更加深入。

本次讲座旨在提升同学们自身阅读方面的执行力以及对经典的理解和尊重,鞭策同学们抓紧大学阶段的黄金阅读时期,充实自己、丰富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