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著名书法国际宣传大使周斌教授为中文学子开设课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10-10

著名书法国际宣传大使周斌教授为中文学子开设课题讲座

  2018年9月28日星期五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周斌教授在博学楼给18届中文学院全体新生进行专题讲座,深刻地揭示了书法与心理行为、国际文化交流之间的密切联系。

   下午三点十分,离讲座正式开始还有十分钟,不大的教室里已经坐满了满怀期待的中文学子,周斌教授正与中文学院的学子和老师们进行亲切而友好的交谈。下午三点二十分,周斌教授正式开始讲座。他用一个草书与楷书之间的简单问题,幽默地开启了这次文化之旅。

   随即,周斌教授运用翔实而广泛的实例,向同学们展示了书法在国际文化交流中起的关键载体性作用,语言生动风趣,举手投足间都体现着汉学大师的风采。周斌教授指出,书法不只是一个民族的艺术,而更应该是全世界对于美的体验、美的共鸣。书法作为美的载体,具有传播优秀中华文化的优势。

周斌教授在讲座中采用多种展示手段,以视频、演讲并行,让中文学子们最大限度地、全方位地感受到了书法的地位与作用,同学们对汉文化推广产生了极大兴趣。随后,周斌教授向学子们着重地介绍了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书法的不解之缘,巧妙地展示了文化推广在国际舞台中的重要作用,在国与国的交流间有着无可比拟的高度。学子们认识到,汉文化推广成绩喜人,作用巨大,且与中文学院每个人息息相关,学生们应该在专业学习中提高沟通能力、培养文化自信、拥有国际视野,以最好的姿态去拥抱国际文化交流。

讲座的最后,周斌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刻友好的交流。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问题,周斌教授非常看重同学们的意见和疑惑,认真详细地进行了解答。本次周斌教授对中文学院的讲座圆满结束。